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快活岭上 千亩荒山变果园 ——广水十里办事处袁斌种猕猴桃小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12:56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徐思弘 见习记者 马天意 通讯员 高教荣

秋高气爽,在广水十里办事处活岭村采访,正赶上红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批量外销红心猕猴桃。

合作社理事长袁斌一边指挥员工打包装箱,一边到冻库调货、接洽物流公司。“这批精装红心猕猴桃,今天全部要发往四川、上海和北京,卖价15元/斤。”

看着一筐筐个头匀称的果子,袁斌热情地邀请客商品尝:“红心的猕猴桃,甜得很哩!”

“我们这里光照足,降雨量适中,土质酸碱度,非常适宜红心猕猴桃生长。”经过七年实践探索,袁斌与多家科研院所合作,在快活岭荒山上种下猕猴桃、胭脂红李、翠玉李等中高档水果,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现年47岁的袁斌,高中毕业后到深圳打拼,从普通员工一路升为高级主管。2013年前后,回老家快活岭村探亲时,袁斌看到大量林地被抛荒,感到很可惜,决定回乡种植猕猴桃。

在十里办事处和村委会的推荐下,他流转200余亩本村荒芜林地,成立广水市快活岭红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优良的品种,在市场上才有竞争力。袁斌多次到云南、四川、山西等省学习调研,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合作,引进金红猕猴桃、东红猕猴桃等红心优良品种。

“淘汰老品种,更换新品种,会导致猕猴桃产量暂时下降,但综合产值却更高。新品种猕猴桃批发价格在12元/斤以上。”2016年,袁斌又从郑州农科所引进胭脂红李、翠玉李,发展至1000亩。目前,快活岭上的猕猴桃、李均已进入盛产期,年总产值达到500万元以上。

袁斌的产业红红火火,成功带动周边村民种果致富。以快活岭、大松林为核心,合作社网罗社员105户,带动广水市形成万亩以上规模。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