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助力对口社区打通消防安全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17:29 来源: 荆楚网

小区内各个路口都画上代表禁停的黄色网状线。(记者张城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 通讯员李伟、周怡)“让消防车进得来、走得快,这才是对业主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好的保护。”10月22日下午,记者在武汉市武昌区梅苑小区正门附近看到,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划定的停车线内,各个路口都画上代表禁停的黄色网状线,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等“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据了解,武汉市中南路街梅苑社区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是一个老旧社区,社区现有居民1900多户居民,45栋135个单元。小区停车位数量有限。随着小区车辆保有量不断增加,原有配套建设无法满足居民需求,消防通通道被占用现象时有发生,尤其到了晚上,随意停放的私家车将消防车通道堵得严严实实。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直接关系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我省制定的《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作为保障民生、维护民安的重要抓手,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突出消防问题。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对口下沉梅苑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主动靠前服务,帮助社区啃下这块“硬骨头”。

梅苑社区党委书记徐俊介绍,了解到社区准备进行消防设施及消防通道改造,省应急管理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再加上街道办下拨的配套资金,改造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目前小区在横向的4个路口及纵向的6个路口都划定了消防标线,同时还设立了“消防通道禁止占用”的蓝色警示牌,车辆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徐俊说。

小区内专门规划的停车棚,供居民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记者张城  摄)

除了占用消防车通道,老旧小区普遍还存在违规“飞线”充电、消防设施不足等隐患。为此,省应急管理厅还协调消防部门对梅苑小区进行了相关安全隐患排查。现场,记者跟随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高级工程师张小忠进行了随机检查。

走进楼栋,干净的楼道里看不到一辆电动车,每个楼层都配上了灭火器,楼梯间也无任何杂物。

据了解,针对部分业主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情况,社区专门划出10个室外停车棚,供居民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相关人员说:“我们社区也加强了日常巡查,如果发现电动车违规充电的现象,我们会第一时间给居民做安全教育。经过一段时间,小区基本已经没有‘飞线’充电的现象。”

看到小区机动车有序停放、电动车安全充电,居民们也纷纷点赞支持。“现在感觉很有安全感,消防通道通了,电动车集中管理,楼道也配上了灭火器,这样一规整,大家居家出行都安全了。”居民何冬英婆婆说道。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