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68岁“太极达人”义务教拳十余载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19:25 来源: 湖北日报

何文斌与学员们在一起

何文斌(左)带学员练功

湖北日报讯 (记者农新瑜、通讯员刘伯飞)早年拜师名家习得真功,退休后义务教拳,培养骨干学员数百人,在当地掀起太极健身热潮——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有一位这样的“太极达人”,他就是今年68岁的东西湖区老年大学太极拳高级班教师何文斌。一年一度重阳节来临之际,他的众多“老学生”纷纷向他表达祝福和感恩。

在学员们心目中,何老师颇有些传奇经历。他是东西湖区三店人,8岁起就开始拜师习武,15岁跟随湖北中医学院医师闵和清老师学习太极拳。1981年后,又跟随汉阳区体委占老师学习太极武术。1983年,何文斌在工作中不慎从一处建筑工地七楼摔下,幸亏其身手灵活,减少了坠楼损害,伤后恢复较快,二十天后他就重回工作岗位,在施工现场监督施工了。

精神矍铄的何文斌

何文斌的获奖证书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何文斌经常出差外地,他利用闲暇时间,遍访外地拳师。1988年,他在丹江口结识当地腾龙武馆馆长,学会了该馆“镇馆之宝”——太极十三式,以及游龙拳、武当剑等。1993年,他遇到河南陈家沟陈姓师傅,学习了陈氏太极拳。

2006年,何文斌提前退休回到东西湖吴家山定居,并深入研习太极武术。此后,他曾获得过武汉市第32届老年人运动会男子老年乙组太极剑第一名、东西湖区第六届武术大会龙形拳金奖等多个奖项,并拿到了国家二级教练员证和裁判员证。

东西湖区老年协会得知何文斌擅长武术,邀请他教授传艺。他培养的骨干学员又展开教学推广,目前吴家山地区学习太极拳的学员已达三千多人。

“一辈子就这点爱好,自己受益了,就想分享给更多人。遇到想学习、能坚持的学员,我心里就特别高兴。中国的传统文化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不能在我们手里留下遗憾。”何文斌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