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这群中学生玩泥巴玩出名堂,将《木兰赋》捏了出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20:19 来源: 长江网

泡桐二中泥塑社团学生在上泥塑课。 记者陈晓彤 摄

长江日报-长江网10月23日讯(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王启鸿)揉泥、捏制、塑形、雕琢……一笔一划细致精巧,不一会儿,原本粗糙的土坯上出现一张生动的笑脸。10月23日,黄陂区泡桐二中泥塑兴趣班的学生们正在上课,为他们授课的是黄陂泥塑匠人刘汉华。

据介绍,黄陂泡桐是著名的“泥塑之乡”,走出过大批泥塑艺人。泡桐二中从2000年开始,将泥塑膏塑作为校本课程。泥塑课是七八年级必修课,并且成立泥塑兴趣班,邀请非遗传承人、资深泥塑大师等进校授课。

学生正在制作泥塑。   记者陈晓彤 摄

当天,刘汉华带着学生们学习人像泥塑的制作。刘汉华从事泥塑工作已30多年,目前已被学校聘请为客座教师。他表示,泥塑是泡桐文化的精髓,也是中华传统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学校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大大激发了他们从小学习、传承、保护传统文化遗产的热情,从而使泥塑艺术在年轻一代中得到传承和发展。

泥塑匠人刘汉华为学生们授课。  记者陈晓彤 摄 

在泡桐二中,还专门开辟一间教室,进行学校泥塑作品展示,里面放置着数十件大大小小、由老师和学生共同完成的作品。展出的泥塑作品题材丰富,还以《木兰赋》为蓝本创作出花木兰系列,作品色彩艳丽,栩栩如生。

泡桐二中学生孙钰彤说:“我非常喜欢泥塑,通过上课,我学到了很多泥塑的知识和技巧。未来,我也想进一步学习泥塑,让我们家乡的泥塑文化发扬光大。”

师生们以《木兰赋》创作的泥塑作品。  记者陈晓彤 摄

据悉,自开设泥塑课程以来,学生们的作品在武汉市陶艺比赛中多次获奖,有些作品还被全市其他学校收藏。校长董才勇表示,“下一步,学校会继续推进泥塑文化发展,让更多孩子感受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