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小时在河湖边长大,当企业负责人后业余治理河湖成美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22: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0月23日讯(记者简俊晖 通讯员张敏 李正东 郑志峰)近日,湖北省公布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名单,武汉开发区打鼓渡河、黄麻湖河湖长、武汉五方工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光虎获评“湖北省河湖长制示范人物”。

张光虎(右)带领公司志愿巡河巡湖

一方蓝天净水,离不开背后一群人日以继夜的守护。“我是吃这河湖水长大的,它们养育了我,承载了我儿时美好的回忆,我现在成了它们的河湖长,更要以实际行动护卫它们。”武汉五方工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光虎,肩负着打鼓渡河、黄麻湖两大河湖的河湖长。

张光虎正在巡河

黄麻湖位于武汉开发区沌阳街,面积7万多平方米,四周被江汉大学、武汉市艺校等单位,以及联投金色港湾、普林斯顿等楼盘所环绕。2018年前,黄麻湖由私人承包养鱼、养莲藕,水质混浊。

2019年夏,张光虎担任河湖长后,他带领五方公司一帮人,顶着高温,冒着被狗咬的危险,承受着各方压力,不厌不烦地和承包方协商,开展清退工作。

张光虎带领志愿者巡河巡湖

“那段时间,不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我们都跟着张书记天天去黄麻湖,观察湖里的莲藕等,寻找突破口,既要维护集体利益,也要将承包人的损失降到最低,更重要的是让黄麻湖水质早日恢复往日的清澈。”参与巡河巡湖的五方公司职员说。

历经3个多月无数次上门协商,最后,承包商说:“张书记,你真是个负责任的人,我要是再不清退,就说不过去了。”他们才松一口气,完成了黄麻湖退养还湖工作。

河湖长工作让武汉开发区水更清

打鼓渡河跨蔡甸区、汉阳区、武汉开发区。2017年的六湖连通工程,将打鼓渡河河道打造成了一条环境静谧的步行绿道,引得无数垂钓爱好者前往。为了保护打鼓渡绿道的环境,张光虎带领公司党员志愿者,不定期沿河清扫绿道,劝导垂钓者文明垂钓。

如今,黄麻湖、打鼓渡河岸线整洁、河道畅通、水质清澈,成了人们休闲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