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三天连发五次地震,居民有明显震感,专家表示不太可能再发大地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07: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0月23日讯(见习记者周浩 记者余渊)23日凌晨,不到两小时,四川绵阳北川县发生三次地震,震中经纬度相差0.01度。不少居民表示,被地震惊醒后不敢睡觉。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北川县在短时间内发生多次低级地震是正常的现象,不太可能再次发生大地震,居民正常生活,不必太过惊慌。

三天五次地震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的正式测定,10月23日1时12分在四川绵阳市北川县(北纬31.84度,东经104.17度)发生3.0级地震。几乎就在同一位置,1时41分发生2.8级地震;2时24分发生3.0级地震。三次地震震源深度都是18千米,震中经纬度仅相差0.01度。

而该地在21日12时4分,和22日11时3分,分别发生了4.6级和4.7级地震。三日内,北川县发生五次地震,震中几乎重叠。地震发生后,不少北川县居民将地震时的现场视频网络上传。多个视频显示,地震时监控摄像头画面出现轻微摇晃,有学生双手抱头排队下楼,被疏散到学校操场。地震发生后,部分居民家中的窗户碎裂,路边零售店内,货架上的商品被震落,各种饮料横七竖八地散落在地上。

北川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的地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也没有出现房屋倒塌情况,只有部分房屋出现裂缝、墙体脱落和玻璃破损的情况。目前,地震对全县人民的生产生活没有太大影响,道路交通正常。根据北川县防震减灾局统计,此次地震造成坝底乡、禹里镇两个乡镇25人受灾,没有紧急转移人员和被困人口。震后,北川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全县乡镇取得联系,统计受灾情况。前两天,县委书记等县领导带领县公安、消防等部门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指挥工作。全县应急救灾队伍处于随时待命状态。

居民有明显震感

23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了多名北川县居民,了解当地震后情况。

王女士所在的坝底乡,位于地震的震中。王女士说,她开的超市因为连续的地震遭受了一些损失,这让她有些无奈。前两日地震时,她就在店里,能感受到明显的晃动。她看着货架上的商品被震落到地上,一些玻璃罐装的商品直接被摔碎了。她意识到地震来了,赶紧跑到街上空旷的地方站着。王女士的儿子在坝底小学附属幼儿园上学,幼儿园老师告诉她,由于地震,教室吊顶的石膏板已经掉落了一部分,需要重新装修。地震时,很多小孩都哭了。目前,幼儿园已经停课,等待教室修复。王女士说,今日凌晨1时许,她被第二次地震震醒,一直担心还有地震发生,就没有继续睡,做好了逃生的准备。凌晨5时许,她才渐渐睡着。

擂鼓镇万家餐馆的老板万先生也表示有明显震感,但他凌晨被地震震醒后,觉得地震不会很大,很快又睡着了。万先生说,前两日地震时,他餐馆里有不少顾客在吃饭,大家都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近年来,北川县经常会发生小地震,大家都能够正常应对,不过最近一段时间的地震有些频繁。

永昌镇居民杨先生称,23日凌晨的地震并没有把他震醒,但前两日地震时,他有震感。由于震感很快消失,他并没有在意。杨先生的女儿在永昌小学上五年级,杨先生说,女儿学校每个月都要举行专项应急演练。前两天,发现地震后,学校第一时间拉响了警报,只用了不到2分钟,就把全校师生都安全疏散到了操场上。学校应对迅速,让他们这些家长很放心。

专家称不太可能发生大地震

对于地震的位置和原因等问题,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做了解读。王暾介绍,从地质构造上来说,北川县位于南北地震带上。地震带不止一个点,所以地震带上的任何地点,都有可能发生地震。北川县发生多次低级地震是正常现象,居民可以正常生活,不必太过惊慌。

王暾认为,汶川大地震过后,应力(即力量)还没有释放完。北川县所在地震带的应力还在不断的积累。因此,这几日北川发生的地震,既是余震,又可以说不完全是余震,因为它也积累了新应力。但他表示,汶川大地震已经释放了绝大部分应力,再发生7级以上大地震的概率很小。

王暾表示,北川县这些灾后重建的房屋都有质量保证,基本上都能抗7级地震。北川县也已经开通了电视和手机预警,能及时提醒当地居民防震。他提醒居民,要牢固树立避险意识。在收到地震预警后,要紧急和安全地避险,不能视若无睹。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