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动实践质朴感人 16次带队上高原挑战医学禁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08:03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潘璐 通讯员林建武)10月23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第三巡回报告团走进武汉,在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收官决战的关键阶段,带来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经验。报告会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武汉市脱贫攻坚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在各个分会场认真聆听了报告。

报告团成员是全国脱贫攻坚奖的七位获奖代表,他们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讲述了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亲身经历、感人事迹和生动实践。

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河南省周口市国税局驻村干部)、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韩宇南,回忆起了自己2015年刚到前何村担任驻村干部时的情形。一场大雨刚过,村中到处都是烂泥塘。这个村607户2329人中,贫困户占到173户822人。修路、打井、建桥、改电、栽树,争取各类资金2228万元,大力发展扶贫产业,种植迷迭香、辣椒等特色农作物,采取多种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看到乡亲们再次联名挽留他的红手印,韩宇南第三次向组织递交了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申请书。

脱贫攻坚最重要的就是以产业为抓手。北京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刘长安,扎根内蒙古乌兰察布农村,带着乡亲们“科技兴农”。5年来,他手把手做示范,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他建成了远近闻名的“中国薯都”乌兰察布国家级马铃薯现代产业园,让不起眼的小土豆走进大市场,让4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得以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事业。济南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王堃,2008年因伤退役的他放弃了优渥的抚恤待遇,开始了自主创业之路,经过几年艰苦打拼公司发展良好。2014年,王堃出资108万元设立“环保助学金”,资助54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2016年,他与济南市济阳区仁风镇高家村结成帮扶对子,资助11户贫困户,并通过协会平台帮销农产品……半生积蓄投入扶贫,7年间王堃累计投入近400万元。

来自恩施的土家妹子向辉获得了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2010年,她携带在外打拼多年积攒下的200万元资金,回乡创办了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5年过去了,她的合作社发展陷入困境。参加过一次农业经理人培训后,她打开了思路,走农业标准化和品牌化的道路,迅速扭亏为盈。她不忘贫困地区的父老乡亲,办起了集农产品营销、农民培训、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新经营主体,组织贫困户进行全方位的培训,把他们带入大市场,贫困户都叫她“向校长”。

“扶贫要扶智”,山东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获得者。近年来,曲阜抢抓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建设机遇,依托47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搭建“一堂一台”,每村建设1所孔子学堂、1个儒韵乡村大舞台,以丰富的活动载体向群众宣讲党的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用文化提精神,以精神促脱贫。

虽然贫困但依旧自强不息,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王喜玲讲述了自己的故事。王喜玲是陕西省扶风县召公镇吴家村村民。2011年,她被确诊为癌症,为治病欠下外债11万元。2013年,丈夫又因车祸身亡。婆婆卧床不起,女儿还在上学,全家只剩下她一个人支撑。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她振作精神,自强不息,通过栽种苗木、当经纪人、成立合作社等,不仅实现了自己脱贫,成为扶风县主动“退贫”第一人,还帮助18户贫困户先后摘掉了穷帽子。

贫困户很多是因病致贫,健康扶贫也是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肝病医学部朱震宇副主任医师,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获得者,讲述了他16次带队上高原,挑战“医学禁区”的故事。包虫病,素有“虫癌”之称,在我国西藏、青海等部分牧区发病率高达10%以上,由于治疗费用较高,难根治易复发,不少群众因包虫病致贫返贫。朱震宇多次在海拔5000米的生命禁区给牧民做手术,帮助西藏医院组织技能培训,培训1000人次,将多项综合手术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医院的医生骨干。

7个声情并茂,质朴感人的故事,感动了现场听取报告的扶贫各战线的人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时间,给了干部和群众更强的信心和动力。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