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扶贫故事传递信心与力量——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07:1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饶志宝

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10月23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武昌洪山礼堂以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举行。报告会上,7位报告团成员以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感、鲜活的故事,深情讲述了脱贫攻坚、艰苦创业的历程和感人至深的事迹,生动诠释了脱贫攻坚伟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深打动着每一位聆听者。

饱含真情的故事里

写满了奉献

从立下“前何不富、不回税务”誓言、携妻驻村扶贫6年的河南省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到投资5亿元、带领5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马铃薯脱贫致富的北京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公司董事长刘长安;从7年投入400万元积蓄扶贫的老兵王堃,到用“教育+产业”扶贫打开致富门的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向辉;从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脱贫心志的山东省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到用苗木架起脱贫桥的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喜林苗木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喜玲,还有致力健康扶贫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原肝胆外科二中心移植外科副主任朱震宇。

7位报告团成员用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质朴话语,讲述了脱贫攻坚一线的亲身经历和一个个感人故事,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深情的讲述感染和鼓舞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我将不改初衷,一直走下去。”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刘长安坚定地说:“在下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和解决相对贫困问题行动中继续体现民营企业的社会价值和担当。”

“我是培训的受益者,富起来的我想像火炬手一样,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传递下去,点燃更多贫困家庭的希望。”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恩施土家妹子向辉近3年共举办各类培训90多期,一共培训了5430人次,实现智力脱贫1791人,推动产业脱贫667户。

“曾经的我是不幸的,但现在又是幸运的。”身患癌症,丈夫车祸去世,2018 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王喜玲曾是村里的特困户:“在党和政府帮扶指导下,加上自己的努力,摘掉了贫困户帽子,成立了喜林苗木果蔬专业合作社,带领更多乡亲脱贫致富。”

先进事迹带来

决胜脱贫的不竭动力

两个小时的报告会,现场反响热烈,激情飞扬。

“深受感动,要向这些先进学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阶段,今年我们已经做好了疫情、洪灾两道‘加试题’,要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我们扶贫人自己的贡献”,省扶贫办干部谈可可激动地说。

“听了报告后,我深受感动和鼓舞。作为武陵山区的一位驻村第一书记,我将继续以这些全国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巩固好我所在村现有脱贫成果,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建始县高坪镇把住荒村第一书记付力通过视频收听收看了事迹报告会后说。

“报告团7名成员的先进事迹就是脱贫攻坚一线奋斗者的缩影,没有他们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就不会有现在举世瞩目的中国脱贫成就。”聆听报告后,郧西县委副书记汤宏说:坚持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全力以赴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保持攻坚态势,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