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地下综合管廊地上生态绿廊 老武九铁路变身城市“绿色项链”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07: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地上长廊满眼青翠移步换景 地下管廊集纳管线智能安全

老武九铁路变身城市“绿色项链”

武昌生态文化长廊一期工程首开段已建成

□楚天都市报记者 吕锐 通讯员 高蕾 钟福星 杨篪

在武汉长江右岸,武汉人记忆中的老武九铁路,正化身一条充满铁路文化元素的生态绿廊;而在绿廊下面,是一条功能强大、设施先进的综合管廊。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由武汉铁投公司建设中的生态绿廊和综合管廊,感受这条长江主轴“绿色项链”的魅力。

百年铁路化身最美绿廊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临江大道武昌月亮湾附近,在临江大道右侧,武昌生态文化长廊一期工程首开段已建成,长约500米。

绿廊宽约6米,分为骑行区域和步行区域,均融入“海绵”设计理念,采用透水材料,可以实现100%透水。“今年下大暴雨时,首开段的绿道和人行道都经受住了考验,没有积水。”绿道设计负责人庄苇说。

穿行在这条生态文化长廊上,老铁路铁轨做的路缘石、旧枕木做的公共座椅基座不时可见,长廊既传承展示铁路工业与文化记忆,延展百年铁路文脉,又展现了人与自然融合的和谐之美。据悉,从长江二桥至武车二路,还将设计5组雕塑艺术品。这其中既有湖北艺术大师的作品,也有国内知名雕塑大师的作品。

在绿道内侧,种植着银杏树,长廊沿线还有4个品种的樱花,花期各不相同,另外桃花、海棠、杜鹃、玉兰、桂花等植物也有种植,打造出四季常绿、移步景换的效果。据武汉铁投公司介绍,武昌生态文化长廊建成后,将激活老武九铁路潜在价值,极大提升长江主轴城市功能及环境品质,形成世界级城市公共空间,同时以铁路文化遗迹精髓为主线,对沿线进行改造升级,以此串联整个滨江城市综合体,打造长江右岸城市功能的新文化绿廊。

地下管廊功能强安全性高

长廊地下是功能强大的综合管廊。记者看到,管廊分为三个并行的舱位。其中,中间的是综合舱,目测可容纳两辆轿车并行,管廊的墙壁上,焊接有整齐的钢架,用来铺设各种管线。“综合舱里主要布设光纤、电缆、自来水供水等管道;综合舱左边的是热力舱,走供热管道;综合舱右边的是电力舱,原来在路面的高压线路等全部进入这个舱里面。”施工方中铁电气化局现场负责人赵如意介绍说。

在综合舱顶部,记者看到悬挂着一个个“红灯笼”,“这是干粉灭火器,一旦管廊里出现火情,会自动触发启动灭火器,进行灭火。”赵如意说,管廊全线这样的灭火器共有近8000个。为了安全,管廊里每隔200米左右,有一道隔离闸门,出现火情等险情,闸门可自动关闭,避免险情蔓延扩大。

管廊里的地面上,设置有集水井,一旦有雨水等进入管廊,集水井里的水泵会自动启动,进行抽排。管廊设置有自然进气口和强力排风口,确保管廊内空气流通。

据悉,武九铁路北环线综合管廊经过武昌区、青山区、洪山区,建成后将容纳电力、给水、热力、通信等管线,集约高效利用地下空间。其中,主线管廊长13.25公里,与临江大道平行,沿武九铁路北环线敷设;支线管廊2.98公里,沿德平路布设。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