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2020·指尖城市】揭秘武汉交通“智慧大脑” 大数据赋能让城市交通更“聪明”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21:3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王舒娴 廖逢倩 范慧瑾)武汉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70万,年均增长速度高达13%,全市在途车辆增加了12.8万辆/日,每日在途机动车数量屡创新高。在这样的情况下,是如何做到目前依旧不限牌、不限购的?

10月24日,“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武汉市交管局,揭秘武汉交通“智慧大脑”,探秘武汉市交管局如何通过构建的系统化、精细化、智慧化的现代交通管理模式让城市交通治理变得更聪明。

“最强大脑”“最亮双眼”,科技赋能助力智慧交通

正值早高峰,一台小车在二七长江大桥突然抛锚,桥面交通眼见受阻,这时,响应及时的汉警快骑迅速到场处置,交通很快恢复,那么这一系列有如雷霆之势的出警处置是如何做到的呢?

武汉市交管局大数据指挥中心。通讯员 供图

武汉交警靠的是“最强大脑”。通过数据融合、渠道联动,与华为、阿里、高德等科技企业深度合作,与交通、水务、气象等部门通力配合,立体绘就武汉市人、车、路全域网,构建“感知-调度-快反-分析-优化”全闭环,搭建全市交通态势集中平台。系统实时预警异常交通警情,精准监测拥堵点位、拥堵里程、拥堵时长,推进交警勤务快速化、精准化、智能化,全市2600名交警、600名汉警快骑、300名警保联动、200台应急救援车辆实现一键调度。

完善信号配时优化工作模式,分时段精细化管理路口信号灯自适应控制,针对突发警情、异常情况,系统自动预警,后台统一调整信号灯配时方案,打造“一键式”绿波控制系统。

通过众包、众筹的方式,打造基于互联网的智能交通诱导系统。通过网络、手机APP和路面LED诱导屏等多渠道,针对不同季节、天气等实时发布交通路况信息及出行提示,路况信息实现了全路网覆盖,每2分钟更新一次且准确率达到98%。

搭建全市停车综合管控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共用,诱导准确高效,为公安机关打击破案、治安管理、市民出行诱导等提供服务。

借助14745处电子抓拍设备和“车控网+”平台,无死角精准打击假套牌、超期年审、违法大户、非法改装、飙车等交通违法,今年以来共查处非法改装车辆1604辆。

受汛期强降水影响,“海绵城市”武汉渍水压力很大。交管部门擦亮路面“天眼”实时监测,及时发布易渍水路段预警信息。开发“渍水上报”微信小程序,交警接报后迅速到场排堵保畅并协调水务等部门及时排涝。用智慧解难题,今夏武汉未发生因城市内涝引发的交通拥堵,去武汉看海成为历史。

精准“手术”“微创”治理,治堵攻坚力争畅行江城

武汉名胜景点众多,可谁也不曾想一个叫“竹叶山”的地方,因为交通的“堵”而出了名。这种区域性的拥堵局面如同顽疾,究竟怎么破?

武汉道路实时提醒车流量。通讯员 供图

武汉交警发挥交管部门在市“治堵办”牵头作用,组织市交通、建设、城管、规划等部门综合治堵,建立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四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使用)运作机制。

成立态势运行中心,整合秩序、科技、事故、设施等处、队职能,依托大数据平台,改变了过去治堵靠经验、凭感觉的粗放模式,运用全方位、多维度的交通数据,智能生成治堵方案。

精准化成为武汉交警破题的主导思想、精细化成为武汉交警的核心手段。通过大数据选取50个市民关注度较高的路口开展精致交通建设,潮汐车道、可变车辆、拉链式通行、借道左转等科学管理方式,通过“一路口一方案”的“绣花式”优化调整,对500个路段及路口交通组织进行精细化改造。匝道控制、远端分流等多项措施,多管齐下,效果明显,不少常堵路段拥堵程度下降5%以上,交通违法现象减少20%。

坚持“最高标准、最大力度、最广宣传、最强措施打造50条、200公里停车秩序管理示范路。创新探索背街小巷违停“1+N”治理模式,全面改善示范路停车秩序。持续开展“文明交通行”交通秩序大整治,巩固快递外卖行业“警企联动”,深化“警校家”护安保畅在全市广泛推广。

推动解决非机动车路权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将慢行交通理念纳入武汉城市规划体系。

针对群众反映道路限速标准较低的问题,按照“安全快捷、统一、规范”的原则,提高长江二桥、梨园通道、雄楚高架等道路机动车限速标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今年第二季度武汉拥堵排名全国第30位,同类城市中健康指数排名第2。

齐抓共管多措并举,事故防降练就安全交通

梅占兵是东西湖区交通大队车管中队长。周末他来到辖区企业,“贴身定制”帮助企业出实招,2019年,武汉市交管部门创新推出“千名交警进企业”,点对点推进事故防降源头管理。

分层级、分时段、分类别推进危险路段治理,重点路段实行一段路一方案、责任到人,并采取“销号制”验收。

推动全市145处危险路段治理,10月完成率已达到81%,已治理完成路段交通事故同比下降超30%。

深化“警保合作”推进农村交通安全工作,全市共建设交通安全管理站18个,固定劝导站13个,定制移动劝导站35个,122名交通安全路长、44名协保员在岗。

深入推进全市6条国省道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专项投入300万交安设施经费提升安全防护水平。

2020年截至10月15日,武汉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4.8%。

多点触达全民共治,打造智慧型精细服务

在武汉市青年路的一家无人车管所,舒女士正在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虽然没有工作人员为她服务,但她办理得很顺利意。像这样的“24小时无人车管所”,武汉市已有三家。武汉交警依托“流动车管所”、依托“12123”语音服务平台、“机动车、驾驶证业务自助受理机”等7大自助服务设备,形成450多个网点组成的车驾管服务网络。

目前,共有110余万市民通过武汉交警微信预约检车,预约考试累计达780余万人次,预约率为100%。武汉交警微信先后推出百余项服务功能,涵盖交通违法信息查询和推送、违法线上处理、微信挪车、交通事故快处快赔、随手拍举报违法等直击用户痛点的服务功能。

今年4—8月,武汉市车管所网办中心累计办理业务39.8万笔,较去年同期增长347%,网办模式已成为大多数车主的首选。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