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2020·指尖城市】武汉市民之家智慧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不再两头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22:1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廖逢倩 王舒娴 范慧瑾)“全市通办”“一网通办”“一张身份证办成事”......让群众办事不再两头跑。10月24日,“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湖北站启动,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等全国30余家媒体记者来到了武汉市民之家,一起了解了武汉着力深化政务服务“四办”改革等措施取得的成效。

记者在武汉市民之家参观。

“全市通办”“一张身份证办成事”让群众办事不再两头跑

为打破企业群众办事注册经营地、户籍所在地限制,武汉大力推进“全市通办”、“跨区可办”。目前,已在企业开办、缴纳税费、户籍户政、出境入境、交通交管、社保民政、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等民生重点领域,实现161项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深化政务服务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让办事群众“一张身份证办成事”,目前,已实现人社、民政、公安、税务、房管、公积金等部门的77项政务服务事项一证可办。

武汉出入境导办台。

“一网通办”让群众办事不再两头跑

在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方面,武汉基本建成与国家、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接入,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一网通办”体系,实现与14套市级自建业务系统深度对接,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线政务服务事项平均为1511、1330、210、87项,不断优化完善市综合窗口统一收发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电子证照等业务系统功能,全市共受理各类政务服务办件1063万件,网上办件占比77.64%。

自助无人警局。

政务服务自助机。

“无人自助”让群众办事不再两头跑

在武汉市民之家的武汉公安自助服务区,自助仓内摆放的户政、交管和出入境自助设备可提供补、换领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交通违法查询、交通违法罚缴等自助服务,不用再往返多个地点办理。而警务蜂巢(智能收发件柜)可线上下单,只需将证照投放至警务蜂巢后,自动通过证照卡包APP推送取件信息,取件时需使用证照卡包APP扫描警务蜂巢取件二维码,活体人脸比对检测通过后,就能打开相应柜门取件,且能确保证件是本人领取。

多项政务服务均可自助办理。

据了解,2020年,武汉在吸收国家、省、市最新文件要求,总结2019年“四办”改革及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政务服务工作,借鉴先进城市经验的基础上,以市政府文件制发《2020年武汉市深化“四办”改革实施方案》,对标北上广深等先进城市,从推进流程再造、平台建设、数据共享、窗口服务等方面提出了今年深化“四办”改革工作目标、时间表、路线图。配套制定“四办”改革考核办法和评分细则,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市直部门、各区、公共服务单位开展考核评估,确保各项工作按要求落实。目前,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72.82%、就近办89.89%、一次办99.73%;网上办比率99.08%,全程可网办比例87%以上。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