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专家再揽中国桥梁工程最高奖:中铁大桥院秦顺全获茅以升桥梁大奖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16:4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戴辉、通讯员吴茜、张静)“中国桥都”再添荣耀。10月24日,在第二十九届茅以升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顺全荣获中国桥梁工程界最高水平奖——茅以升“桥梁大奖”,湖北获此大奖的专家由此增至6人。

颁奖大会由中国工程院、中国铁道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该奖是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设“桥梁大奖”“铁道工程师奖”“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青年奖”等10个奖项。其中,“桥梁大奖”从1992年设立,两年一届,每届两名(首届评出一名),旨在表彰我国桥梁事业的杰出工作者,成为中国桥梁工程界最高水平、最具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奖项。本届“桥梁大奖”获奖者为秦顺全院士、广西大学教授郑皆连院士。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大桥院董事长秦顺全(右二)

秦顺全长期致力于大型桥梁设计、施工技术工作。先后主持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沪苏通长江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武汉二七长江大桥、孟加拉国帕克西大桥等多座国内外大型桥梁的设计、施工技术。他创立桥梁分阶段施工的无应力状态控制法理论,并成功应用于工程实践。他创新大型桥梁结构工厂化、标准化施工方法,推进了跨海长桥和铁路客运专线常用跨度桥梁整体预制架设技术的发展。

图为:中铁大桥院桥隧公司总经理刘华

当天,该院第二设计院院长傅战工、桥隧公司总经理刘华还获得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

图为:中铁大桥院第二设计院院长傅战工

世界建桥看中国,中国建桥看湖北,茅以升桥梁大奖就是印证。1992年,铁道部大桥工程局(中铁大桥局前身)副总工程师刘曾达获得首届“桥梁大奖”。至今,湖北已有29人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其中6人获茅以升“桥梁大奖”,集中在中国桥梁设计、建设的主力军中铁大桥局和中铁大桥院,分别为刘曾达、杨进、邵克华、唐寰澄、林国雄和秦顺全。

链接>>

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大奖”的湖北获奖者

1、刘曾达(铁道部大桥工程局 1992年度)

2、杨进(铁道部大桥工程局 1999年度)

3、邵克华(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 2003年度)

4、唐寰澄(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 2007年度)

5、林国雄(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 2017年度)

6、秦顺全(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2019年度)

(备注:铁道部大桥工程局2001年改制更名为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2010年升格成为正局级单位)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