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接轨新高考 湖北连续3年开展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17:0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 通讯员王洋)高考制度的改革,倒逼中学开始进行生涯规划教育。今年是湖北省高中生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培训的第三年,记者近日采访了参加今年培训的老师,听他们谈如何帮助高中生进行生涯规划。

“老师们常常发现很多学生的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对自我、学科以及学科对应的专业不了解、迷茫;学习过程缺乏幸福感和意义感。”湖北省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培训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时候学生不知道为什么学习,以后的目标是什么,更加不知道未来可以干什么。“湖北学霸邹英杰清华退学后选择复读考入北大”,“王宇航两刷清华”等近些年的热点事件,说明由于生涯教育的缺乏,导致专业、职业与人的不匹配,无法实现自我价值。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靳岳滨认为,好老师应该是“爱教育、爱学生、爱上课、爱琢磨”的“四爱”老师,老师应该关怀、理解并尊重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武汉市硚口区教科室张文介绍,教师们通过培训,更多地了解学生的性格倾向和其突出的智能,认识到学生群体本就是一个多样性的群体,每个学生都有其潜能,以往的“唯分数论”的评判标准已不符合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老师应当尊重学生的差异性,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真正做到因材施教、静待花开。

黄陂一中教师刘秀伟介绍,建设高中生涯教育校本课程包括探索自我、探索专业、规划生涯三个板块。实施方式上分课堂讲解、学科渗透、学生社团、班会主题活动、生涯教育讲座等。并成立生涯教育教研组、建立生涯教育资源库、创建生涯发展档案库和社会资源库等一系列保障实施的措施,把归入学生生涯教育档案的生涯规划书当作评价方式。

记者获悉,高中阶段的生涯规划教育,针对性的挖掘学生潜力,让学生对学习有动力。让教育回归教育本质,满足学生内心需求,从里往外的迸发能量,使得学生具有不可想象的可能性,让学生对未来有期待。通过生涯规划教育,让学生更加明确自己的未来是什么,自己的现在是什么,自己已经具备了哪些能力,自己还有哪些不足需要弥补;让学生明确未来的人生轨迹如何,自己现在要着手准备些什么,从而合理地进行生涯规划和决策,发挥学生的优势潜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能够适应多元社会的发展。

湖北省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培训有湖北省教育厅主管,全国中小学继续教育网主办。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