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网群资讯

【2020·指尖城市】武汉市公安交管局:多点触达 打造智慧型精细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17:37 来源: 法治日报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田琦

10月24日,“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湖北省武汉市公安交管局,采访武汉市公安交管局推出的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积极探索建设“互联网+”智慧交通,不论是在升级业务系统,还是搭建便民桥梁方面,都将倾听网民的意见列为“规定动作”。江城居民们普遍感到十分贴心、暖心,居民的幸福感、满意感不断提升。

无人车管所:24小时不打烊 开启智慧车管时代

驾驶证要换证、新车要上牌、爱车要年检……日常忙于工作的武汉上班族们,如果想要办理这些涉车业务,是需要在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日前去办理的。因为周末自己有时间了,但车管所的工作人员也休息了。面对这样的难题,以往车主们只好工作日请假前去办理。如今情况有了改变,周末可以自行办理啦!武汉“无人车管所”来了,全天候,不打烊!五分钟就能完成期满换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武汉市已开办了三家“24小时无人车管所”,分别位于武昌中北路163号人保无人车管所、洪山区光谷佳园路13号人保无人车管所、江汉区平安双玺中心一层无人车管所,无人车管所的开办极大方便了武汉市民根据自己的时间自助办理涉车相关业务。

无人车管所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供图

武汉市3家无人车管所均已24小时开放,可以办理机动车、驾驶证类7项车驾管业务,其中包括:期满换证,遗失补证,转入换证,超龄降级,自愿降级,补、换领行驶证。

交管业务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有服务做好了,群众才会获得满意感、幸福感。近年来,武汉交警依托“流动车管所”、依托“12123”语音服务平台、“机动车、驾驶证业务自助受理机”等7大自助服务设备,形成450多个网点组成的车驾管服务网络。

据悉,近年来,武汉市公安交管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网上办、掌上办”的服务水平。截至2020年4月至8月,武汉市车管所网办中心累计办理业务39.8万笔,较2019年同期增长347%,超过2019年全年网办量(22万笔)。主要业务中,网办驾驶证期满换证10万笔,网办核发六年免检标志25万笔,网办率达到75%。网上办理模式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认可,成为大多数车主的首选。

微信预约 检车免排长队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民,武汉市公安交管局加快推进便民措施,积极开发推广微信预约车辆年检业务,切实有效地缓解了群众反映的机动车年检“检车难”、检车排长龙等问题,受到居民地广泛好评。

据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共有110余万武汉市民通过武汉交警微信预约检车,预约考试累计达780余万人次,预约率为100%。

近年来,武汉交警微信先后推出百余项服务功能,涵盖交通违法信息查询和推送、违法线上处理、微信挪车、交通事故快处快赔、随手拍举报违法等直击用户痛点的服务功能。2020年4至8月,武汉市车管所网办中心累计办理业务39.8万笔,较去年同期增长347%,网办模式已成为大多数车主的首选。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两年时间以来,武汉市民李莉,通过“城市留言板”写下了84条类似与城市交通有关的建议和留言,李莉是个非常细心的市民,她发现:武汉市京汉大道跨武胜路高架和利济北路交汇处南向北方向,车辆变道频繁,交织较为严重,高峰期通行效率较低,拥堵时常发生;同时在金山大道右转汇入汉飞大道的匝道处,存在车道数减少,多股车流汇入的问题,早高峰期间车辆交织严重的问题。针对这两处情况,李莉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在京汉大道跨武胜路高架和利济北路交汇处南向北方向交织段,增加信息提示,引导车流规范变道,同时加强宣传引导,缓解交通拥堵;二是对金山大道汇入汉飞大道匝道处的通行方式进行优化,减少交织;同时考虑利用周边路网绕行,分流高峰期交通流,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武汉交警收到李莉提出的建议,研判后十分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进行调研,并将根据流量数据分析,会同专家进行专题研究,探寻拥堵改善的方法,从而提高通行效率,方便市民出行。

热心市民 李莉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供图

李莉还通过122、武汉交警微博、局长信箱、武汉城市留言板等渠道为武汉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献计10余条,武汉交警针对李莉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积极响应,通过实地勘察、数据分析、专家审核等一系列工作,对其中4条建议中的部分内容予以采纳,并在第一时间对交通组织方式进行调整。

近年来,武汉交警依托双微一抖一快平台,坚持设立“金点子奖”,鼓励市民提出各类交管工作意见、建议,更好地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地服务理念。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力争创造一流的交通环境并助力城市发展,为千万武汉市民提供更加安全美好的交通环境。下一步,武汉交警将进一步采取精致交通举措与特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格局相匹配的锯齿,不断追求现代化智能交管,助力疫后重振江城,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武汉! 

【责任编辑:刘文颖】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