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2020·指尖城市】记者手记:除了“一网通办”,乐见“指尖城市”重塑更多生活场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22:03 来源: 荆楚网

“指尖城市”顾名思义就是动动手指就能办妥生活中的大小事,让生活更便利,政务服务已在信息化方面发挥了带头作用,目前武汉市民之家已经实现一张身份证办妥77项服务,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而在本次“2020·指尖城市”湖北站的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受到,如今,“指尖城市”的塑造远不止体现在“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等便民服务上。

更多的生活场景出现在了“指尖城市”的建设中。从人脸识别到VR体验,从城市治堵到数字战疫,从基层调解到智能社区网格化,“智慧大脑”让城市更聪明的同时,正在重塑更多的生活场景。

武汉市交管局大数据指挥中心可精确定位堵点。通讯员 供图

拿“城市治堵”来说,上班高峰,抛锚的车堵在了主干道上,眼见交通将受阻,这是常见的生活场景。此时,武汉市交管局的大数据指挥中心,通过“智慧大脑”和“最亮双眼”,实时预警异常交通警情,精准监测拥堵点,通过及时响应的汉警快骑迅速到场处置,恢复交通。高效解决拥堵难题,提高百姓幸福感。

百瑞景社区活动室预约系统。摄影 张畅

除了“交通治理”,在武汉,“智慧大脑”赋能城市治理已渗透到了基层社区。社区有着最丰富活跃的社会基底细胞,也是社会治理最现实复杂的前沿。据武汉百瑞景社区书记介绍,过去因为社区活动室的占用问题,居民之间矛盾频发,后来针对活动室的使用,百瑞景社区不仅开发了智能预约和使用系统,还通过社区大数据系统,测算出不同年龄段人的生活场景来优化预约时段,用“智慧大脑”破解了常见的邻里矛盾难题。


百瑞景社区活动室智能预约,秩序良好。摄影 张畅

两千年前,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就为城市写下了定义“人们为了生活来到城市,为了更美好的生活而留在城市。”

两千年后的今天,全世界有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里,面对着各种各样复杂的社会问题。如何才能让城市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乐见让“智慧大脑”重塑更多寻常百姓的生活场景,真正为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提供坚实支撑。

(荆楚网记者 王舒娴)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