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从医七十多年,他们的故事诠释了医者初心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20:31 来源: ​健康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是一个民族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力量之变,是一个国家带领近14亿中国人民,不断开启健康中国建设新局面的生动写照。回望70多年,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一个个再寻常不过的内心独白,竖起的是匡威济世、仁医德行的医界丰碑。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拍摄制作了《人民的医生——我从医这70年》大型视频访谈,讲述老一辈医疗卫生工作者的感人故事和精神风骨。他们,以人民之名,点燃了患者的生命之灯;以国家之名,唱响了护佑生命的大爱行歌。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让我们回顾视频访谈,重温医者初心,再现崇高精神。

陈可冀

爱其所同 敬其所异

陈可冀,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国医大师。他常说:“一方一药都关乎患者生命健康,我不能停下脚步,未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从医70年,陈可冀始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为患者不遗余力,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奔走呼吁。他专注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临床治疗和研究,取得丰硕成果,造福患者无数。他深耕经典、细究理论,传播中医药文化,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他搭建中西医结合桥梁,更好地服务临床,助中医药发展行稳致远。

黄爱廉

爱廉说

黄爱廉,著名护理专家。她是执着坚毅、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是用爱心和恒心为护理事业发展倾尽所能的“提灯女神”。

家境优越的黄爱廉,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辗转求学。她只身赴美深造,学成毅然回国。她致力于护理教育,并深耕数十载。“我选择了护理工作,我就要无怨无悔的付出。”是这位百岁老人常说的一句话。

柴嵩岩

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

在柴嵩岩的诊室,工作人员已经习惯曾经的患者带着孩子来看望柴嵩岩,这是最开心的时刻。

学生时代的柴嵩岩参加了开国大典的群众游行,能亲眼见证祖国的伟大历史时刻是她一生的骄傲,也使她立志将祖国需要作为人生前进的方向。她求学时勤奋用功,“总是愿意学点东西”;她从医70年不断钻研探索,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她耄耋之年依旧深耕学术,不让自己“掉队”;作为老师,她更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毕生所学传承下去。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