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白衣天使守护英雄城——中国好医生、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发布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07:1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童晨曦

时光,带不走记忆。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那些哭过、痛过、笑过的拯救生命的故事,被永远定格。

10月23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办的“中国好医生 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发布活动在这里举行。

颁奖台上,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在笑与泪的讲述中,告诉人们,怎样的医生、护士才能被定义为“好”。

捍卫这身白衣的庄严

秋日暖阳,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宁静祥和。这里曾经是战疫前线,收治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超过4000人,10多支国家援鄂医疗队与湖北医务工作者一起在此并肩战斗。

露天颁奖台上,57岁的李太生手指背后的大楼说:“就在这栋楼的C9西病区,我和同事们度过了68天,救治了109名患者。”

2月7日,因年龄原因错过首批援鄂的李太生如愿以偿,带领北京协和医院第二批医疗队飞抵武汉。“偌大的城市,街道空空荡荡。特别是面对新的病毒因为不知道怎么治,从来没有那么大的挫伤感,所以经常会掉眼泪。”他有些害怕。

李太生沉下心来,通过一段时间摸索、观察,发现不少重症患者出现“黑脚丫”症状,并揭开了新冠肺炎的发病机制之一:病毒会引起炎症,同时引发血液高凝状态,从而进一步激发炎症。如果干预不及时,可能很快发展为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加重呼吸衰竭,甚至心脏衰竭死亡。

李太生锁定低分子肝素这种药物,尝试对“黑脚丫”患者开展治疗,很快,患者的肢端缺血得到控制。

随着一个又一个患者治愈,害怕变成开心。“这是我4月27日返京后第一次重回武汉,街道上已经车水马龙,我为武汉复苏作了我的贡献!”颁奖台上他笑容灿烂。

职业精神在车轮上在病床边

每一道白色的荣光,都承载着生死重托,凝注血液的红、萌发生命的绿。

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医生甘如意推着逆行回汉的自行车走上颁奖台。

当主持人问她,是怎样的信念支撑“一定要骑车4天3夜,回武汉医院上班”时,24岁的甘如意说:“当时疫情紧急,同事们都已穿上防护服,开始救治患者,这个时候我就想,我不能缺席。我姓甘,不怕苦。”

这一幕令不少在场观众哽咽、泪目,引发如潮的掌声。

一位好医者,定会竭尽全力给予患者生的希望,即使自己面对近在咫尺的危险。

“刘院长3天3夜没合眼,带领全院职工用两天时间腾挪出504张床位,转移出499名病人。就连住在ICU里的时候,他仍惦念着医院和病人。”武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熊焱,哽咽着讲述已故院长刘智明的故事。

德与技的结合成就好医护

“心要近佛,术要近仙,医者要立德、立术。”“中国好医生”称号获得者、同济医院内科学系主任汪道文对已故人民医学家裘法祖的话铭记在心。

“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就像战场上的解放军战士一样,与病毒生死相搏。我最欣慰的是,身边没有一个医护人员退缩。”汪道文说,唯有做到“德艺双馨”,才是名副其实的好医护。

“我还记得我救治过的一名重症患者,当时他发烧39℃多,非常焦虑。我通过微信安慰他,与他谈心,一有时间就去看望他。他康复后,特地到医院看望我,送来锦旗。”“中国好医生”称号获得者、武大中南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万静谈起与一名患者的“刎颈之交”。万静说,一位好医者是有技术并且有温度的,医者要做到以患者为中心,掌握专业医疗技术,同时注重诊断患者的“心病”。

这就是医生,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系的是情。这些坚韧的白衣战士,让大家明白,原来守护世界的满是温柔与善意。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