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国有资本主导 监利至潜江输油管道开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15:4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宋效忠、通讯员邹定军、杜少华)10月26日,我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之一、监利至潜江输油管道项目开工建设。

当天上午,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宣布项目开工,潜江市长龚定荣、监利市常务副市长袁玉琢等分别致辞。

该项目工期两年,总投资10亿元,连通监利市白螺镇长江码头和位于潜江的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简称金澳科技)厂区。

该管道建成后,预计一年减少物流成本1.5亿元以上,金澳科技的产能将从现在的300万吨,提升至500万吨。

潜江拟打造以金澳科技为龙头的千亿新化工产业集群。目前,该产业集群年产值已达到400亿元。制约潜江新化工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是物流限制。现在,金澳科技从海外进口的原油,通过“海进江”运抵监利后,需用汽车转运到厂区,既不安全,运力也有限。

6年前,金澳科技就有建输油管道的想法。但管道的开挖、填埋,需要临时占用潜江、监利两地20个区、镇、处、乡103个行政村的土地,穿越60多座桥梁、隧道和沟渠,光审批就有90多项。由于涉及到大资金投入、跨区域协调、多项审批等原因,项目迟迟未能开工。

去年5月,潜江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国有资本为主导,跨越潜江、监利两个行政区,给企业修建输油管道。

借鉴山东等地做法,潜江决定:由当地政府的投融资平台潜江高投,与金澳科技合资成立管道公司。潜江高投按照国资监管相关规定,占股70%,主导推进管道项目。

为了补偿项目给监利造成的影响,争取最大支持,潜江决定管道公司在监利注册,税收全部上缴监利市。两市还商定:管道建成后,金澳科技所产生的新增税收,由潜江、监利按照5:5比例分成。

“两地党委、政府讲政治、讲大局,为我们想尽办法。我们一定加倍努力,早日建成千亿企业!”金澳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舒心说。

金澳科技于1997年12月由潜江市石油化工厂改制成立,2017年起连续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名单。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