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10月26日是武汉市第24个环卫工人节 3.7万环卫工人忙碌的背影遍布大街小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07:48 来源: 武汉晚报

刘先梅在清扫路面。

满彩美参加“湿润行动”专项慰问活动。

工作中的罗善善。

10月26日,武汉市第24个环卫工人节。早上8点,央视新闻官微推送文章《这些背影,是谁?》。武汉环卫工刘先梅的事迹出现在推文中。这个时候,刘先梅正开着电动保洁车,在东风大道管委会段清扫路面。

央视报道中的这个背影不仅仅属于刘先梅。在这个他们自己的节日里,全市3.7万名环卫工人忙碌的背影,遍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环卫工人全员上岗,做好街道、医院、商超、居民小区等区域的垃圾清扫、清运等工作,2400余名环卫突击队员勇闯“红区”,承担定点医疗机构隔离病区清扫保洁、公共区域废弃口罩分类收集运输、涉疫垃圾分类协同应急处置、方舱医院排泄物和环卫设施设备消毒杀菌等防疫工作。26日上午,联想控股“湿润行动”专项慰问活动在武汉市城管委办公大楼内举行。“湿润行动”是联想控股公益基金会的专项公益项目,通过关注、支持社会上做好人好事的普通人,给予一定的奖励或者帮扶救助,弘扬社会正气,湿润社会空气。疫情防控期间勇闯“红区”的50位武汉环卫工人代表在活动中接受了奖励。

记者走近3位疫情防控期间勇闯“红区”的环卫工人,了解他们现在的工作和生活。

刘先梅:“我也想去看一下抗疫展”

26日上午,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城管执法局组织曾进入“红区”的45位环卫工人参观抗疫纪念馆。

因为上班没能成行的刘先梅,心中不免有些遗憾:“今天没有机会,以后找时间再去看吧。经历了一场,我也想去看一下抗疫展。”

疫情防控时期,刘先梅主动报名,在协和医院西院“红区”做突击保洁,经历了辛苦又惊心动魄的10天,长江日报曾以《我在医院做保洁的10天》为题对她进行报道,引发多方关注。

在协和医院西院做完10天保洁后,刘先梅和同事离开酒店时,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就是这个习惯动作,让酒店经理感动落泪。这一幕被拍成视频上传网络后,引来千万网友点赞,感动全国。

谈起抗疫期间的那段日子,刘先梅坦言:“时间都过去大半年了,生活都回归正常了,很多事我都淡忘了。”

“我老公在方舱医院工作了几个月呢。当时那么危险那么辛苦,我们一家人都平安地过来了。”刘先梅说,她家一家三口都是环卫工,疫情防控时期都在一线工作,“很多武汉人在抗疫期间都努力过”。

刘先梅说,现在,她一家人的生活都回归正常。“经历了那么多,一家人团团圆圆,平平安安,就蛮好的。”

满彩美:“我希望我的小孩好好读书”

26日上午,在“湿润行动”专项慰问活动的座谈环节,满彩美讲述了自己在方舱医院经历的故事,听得大家连声感慨,她有点不好意思。“当时的环卫工都很不容易,也不是我一个。”

参加完当天上午的活动,满彩美就回到了她负责的路段,开始了日常的路面保洁。

疫情防控期间,满彩美和同事奋战在江汉方舱医院。《满彩美:我在“红区”做保洁》的故事,被搬上了央视新闻频道。因为那段难忘的经历,她获得了诸多荣誉称号,荣登“武汉抗疫巾帼英雄榜”,获评“荆楚时代女性榜——战疫玫瑰”,被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疫情防控期间,她也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第一次收到生日蛋糕,第一次有除了家人以外的人向她说“生日快乐”。

现在,满彩美还是在江汉区城管执法局环卫质量管理中心质检一队,做中山大道六渡桥一带的路面保洁工作。站在街头,她能感受到城市每一点变化。“现在的六渡桥还是原来那样热闹。清扫工作辛苦一些,还是觉得心情好,因为城市又开始流动了。”

上个月,满彩美的大女儿上初二。“小孩子成绩不是很好,要补课,我就给她报了两门。”她告诉记者,她出身农村,很早就辍学放牛,“书读得少文化太低,能力也有限。我希望我的小孩好好读书。”

罗善善:“我们受到很多认可和肯定”

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人选刚刚公示,罗善善成为武汉环卫系统唯一的全国先进工作者候选人。有同行向他祝贺,他笑:“我和以前没什么不同,该怎么工作就怎么工作。”

罗善善的抗疫故事,发生在武汉市首批建成的最大规模方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这里累计收治患者1760人。

疫情防控时期,罗善善不顾高血压、胃三度糜烂的易感体质,进驻这家方舱医院,成为10人突击队的队长,负责150余个移动公厕的污物清理及注水消杀的紧急任务。每天抽排清理移动公厕粪便近5吨,确保移动公厕的日常运行。

有媒体这样评价罗善善:“他带领着突击队诠释着新时代掏粪工人‘时传祥’的精神。”

罗善善说,现在他作为东西湖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吴家山城市管理所转运台车队队长,还是身先士卒。

垃圾站每天有近200吨垃圾转运,早上4点半开门,晚上10点半关门,罗善善的工作时间也是全天候的。“有时候4点就要去,协助垃圾清运。晚上也会待到很晚,看看设备检修,轮流值夜班。但比疫情防控期间肯定是要轻松一些了,之前两头兼顾,又要清运,又要去方舱,两个多月没休息一天,现在压力小多了,基本恢复了正常状态。”

疫情发生以来,罗善善感受到社会对环卫工的尊重和善意。“我们付出了很多,也受到了很多认可和肯定,待遇也比以前好一些。经历了一场疫情,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带来深刻的影响,每个武汉人都不容易。”

链接

武汉全力推进关爱环卫工人十件实事

多个区落实环卫工人带薪年休假制度

今年6月,武汉市城管执法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7个部门联合制定了关爱环卫工人十件实事。

在作业条件上,全市建成区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率已达95%以上,近期江岸、江汉、青山、蔡甸、东湖风景、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再启动环卫设备采购,进一步完善机械化设备,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在劳动保护方面,15个区(含功能区)加大投入,优化配齐环卫防护用品。大部分区按照全市要求,为辖区环卫工人集中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并多渠道给予困难环卫工人帮扶救助。环卫工人的薪酬及福利水平也在稳步提升中,汉阳区、黄陂区、东湖风景区已落实环卫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大部分区均为环卫工人安排每年免费体检。

市城管执法委通报称,截至10月底,十件实事推进总体进展顺利。

记者王慧纯 通讯员金辉 肖莉 李军 余苗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