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荡涤恐美崇美思想 立国之战“立”起中国人的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10:25 来源: 长江日报

志愿军跨过鸭绿江。

修理山阻击战,志愿军打光子弹就用石头。

豫剧大师常香玉在前线为志愿军演出《花木兰》。

1951年,上海私营企业家举着手写的认捐书。

审判奸商王康年。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让新中国立稳了脚跟,也让国人从精神上立了起来,扬眉吐气,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

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让我们看看,70年前这场立国之战是如何将精神和人心“立”起来的。

崇美恐美思想危及前线、危及政权

“我听到美军在朝鲜仁川登陆并接近鸭绿江的消息时,心里非常高兴,忍不住把这个消息告诉其他的犯人,暗示他们不久就会有出头之日了。我过去在中美合作所时,认识许多美国人,对美国有着一种非常崇拜的心理,总认为美国人一定能打胜,更希望他们打胜。”

这是前国民党军统局少将特务沈醉1950年秋天的心情,后来他在回忆录中老老实实承认了这件事。

在70年前那个异常焦灼的夏秋季节,像沈醉这样希望“美国打胜”的人不在少数——新中国成立后剿灭的政治土匪就有260余万,这些人都把“朝鲜战争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当成救命稻草。

一些人中还存在崇美、恐美心理。在上海,一些上海市民说“原子弹究竟是可怕的”。

一位名叫张尔润的城市青年投书报刊:“我非常害怕战争的大祸会落到我自己头上,连功课我也安不下心去。学生会贴出了时事讨论的题目,第一个就是‘我们对美帝侵略朝鲜为什么不能置之不理?’这时候我心里痛苦极了……我父亲是个小商人,他在抗日战争中和解放战争中受了大资本家的压榨剥削,物价一日三跳,搞得亏累不堪,现在物价稳定了,生意好做了。父亲常说:像这样和平几年,国家有办法了,咱家也有办法了。所以我再也不希望有战争。”

在农村也有类似的心态。河南临汝(今汝州市)县委在报告中写道:“五区×西乡农民李毛说:美国还不赖,过去还发给咱毯子衣服等(联合国救济物资)。”

河南临汝县委还报告:“美国发动侵朝战争后,反革命分子活动更加猖狂,组织地下军,企图暴乱,各地普遍发生地主恶霸进行倒算事件、谣言四起,反革命分子大肆活动,篡夺我乡村政权,全县破获地下军三十三起,据八个区不完全统计,地主恶霸倒算二百九十一起。”

中国科普协会报告:“各地暗藏隐蔽的敌特利用我国人民缺乏科学知识这一情况胡造谣言,扰乱人心,来进行破坏活动。这些谣言或者夸大美帝国主义的力量,瞎吹原子弹厉害,或者捏造什么原子弹是‘卵子’做的,甚至造出‘割蛋队’等鬼话,造成恐慌,扰乱生产。像山西、绥远、察哈尔一带,反动会门非常活跃……甚至使居民不敢在田间工作。”

在一些大城市,五金、西药等价格出现波动。极个别政府成员试图向美国传递情报。

在1950年的那个特定时空,在美军入侵台湾海峡、中美两国国力极度不对称的背景下,如果听任崇美、恐美思想蔓延,就会危及前线、危及政权。

针锋相对的文化斗争

1950年10月25日,志愿军首战两水洞,歼敌四百多人,打响了出国作战第一枪,这一天后来被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次日,也就是10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国进行时事宣传的指示》,要求通过时事宣传,使全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有一致的认识和立场,正确认识抗美援朝与保卫国家安全的关系,坚决消灭亲美的反动思想和恐美的错误心理。

全国迅即掀起抗美援朝宣传教育运动。各地的报刊、电台大量刊播有关教育材料;学校师生和文艺工作者纷纷组织宣传队上街下乡;工厂、农村、机关或部队运用黑板报、宣传画、报告会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活动。

新华社播发了“明哲”写的《我所碰到的原子弹》,此人1945年在广岛文理科大学学习物理。文章说:“原子弹投下时,我正在文理科大学一间楼房内,离爆心一公里,没有直接受到照射,因玻璃破片击伤震倒。仅在二周以内感觉疲乏无力。五个月后,医生检查,白血球仅稍为减少。仅注射维他命丙和荷尔蒙十几次,健康就完全恢复了。

《长江日报》则连续3天刊登武汉大学王文生的长文《我对于原子弹的认识》,从成本、效率等角度说了原子弹不可能滥用,用了也不是万能。

科普协会号召科普工作者,用唯物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群众。工商界努力生产;上海逮捕了一批奸商,包括以坏肉、臭肉、马肉混充好牛肉罐头的张新根、徐苗新,后来还枪毙了供应假药的王康年。

中国最著名的作家和文化人都响应号召去了朝鲜,包括巴金、老舍、梅兰芳,魏巍写出了《谁是最可爱的人》,巴金后来写出了《团圆》,改编成电影《英雄儿女》。

当时抗日战争结束才5年,美国在朝鲜战争爆发后武装日本,激起了中国人民很大愤怒。让我们看看南京江浦县当年如何动员与发动群众——

“在各乡、镇设立抗美援朝联络小组,每组7至9人,……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利用土广播喇叭、黑板报、漫画、演讲会、演唱会、控诉会等形式,在全县广泛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宣传教育。1951年4月,县抗美援朝分会组织94名宣传员,分赴全县各抗美援朝联络站、组,直接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宣传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性……五一劳动节期间,全县组织示威大游行,参加的群众达10万人左右,其中有8万多人为反对美帝重新武装日本而投票,7万多人为保卫世界和平在国际和平公约上签名,占全县人口总数的一半以上……为保卫土改胜利果实、保卫人民政权,广大城乡群众纷纷组织起来。至1950年底,全县组织民兵中队49个,兵员5998名,……全县先后报名参军的共1000多人,有200人经政审、体检合格后应征入伍。”

江浦县今天已归入南京市浦口区,这个地图上消失的县,曾经动员了200名战士出征;在中国大陆的每一个县城,当时都出现了类似的景象。

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

1950年9、10月间,在抗美援朝决策已经作出,但消息尚未公布的时候,上海《文汇报》曾经开展讨论,题目是“你对美帝影片看法如何?”有些观众投书称赞美国电影。

还有更加严峻的现实:由于历史原因,当时全国有17所大专学校、200所中学、1500所小学和200家医院接受美国津贴。1951年1月9日的《长江日报》“马铁丁”专栏曾经不点名地批评,某教会学校的图书馆和阅览室不允许购置陈列有关抗美援朝的书刊。

这些都说明,争夺人心的斗争,决不是仅靠宣教就能取胜。

无比焦灼的1950年夏秋季节终于过去,美军在朝鲜迎来了他们的“冬天”。1950年12月16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公告称:“美国政府今日采取措施,将美国辖区内的一切共产党中国财产置于管制之下,并颁发条例,禁止在美国注册的船只驶往共产党中国港口。”

1950年12月28日,中国政府宣布,管制美国在华企业一切财产,冻结美国在华所有公私存款;次日又决定,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和宗教团体实行完全自办。

1952年4月30日,周恩来在我国驻外使节会议上讲话:“我们在美帝侵朝的时候,针对美帝对我国采取敌视政策并冻结我国财产的情况,先接管或冻结美帝在华资产,并接管美帝津贴的文化机关,特别是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肃清亲美崇美恐美思想,这在平时恐怕要几年几十年才能做到。”

大局丕变,社会生活的细节自然会被带动。1950年11月12日,上海市电影院商业同业公会发表通告,自14日起停止放映美国电影。

“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比起潜移默化的春风化雨,政府法令无疑要迅猛威严得多;而志愿军连续几场大捷,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最有效的鼓舞,对于某些抱着幻想的人,则是最强力的“清醒剂”。

抚顺战犯管理所里的日本战犯低下了头,沈醉和他的狱友们则睁大了眼,他们开始认真地打量这个新中国。

1951年1月初,志愿军打下汉城。57年前,1894甲午年,清朝军队就是从这里败退的,这一败让中国失去了台湾,标志着19世纪中国工业化的努力化为泡影。在以后的半个世纪里,中国现代化的进程还将失败多次,每一次都伴随着巨大的痛苦和屈辱。

如今,这半个世纪的噩梦终于到头了。北京城里,92岁的萨镇冰写下诗句:

“五十七载犹如梦,举国沦亡缘汉城。龙游浅水勿自弃,终有扬眉吐气天!”

萨镇冰在晚清和民国初年担任中国海军司令,是邓世昌的同僚,参加过甲午战争,曾与日寇激战黄海,目睹过北洋舰队的覆灭,支持过武昌辛亥首义。他一腔爱国热血,却屡遭失败,从甲午到庚子,再到九一八和七七事变,在暮年终于看见了中国扬眉吐气。

从某种意义上说,萨镇冰是幸运的,很多仁人志士都没能看到这一天。

审视历史是需要高度和距离的。站在国家兴亡的高度,我们更能理解抗美援朝的伟大。一穷二白的新中国,为了保家卫国,在极为艰难的情况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击败了世界头号强国。这种辉煌壮烈、大智大勇,已经进入民族的深层记忆,平时不显山不露水,每到危急时刻,就会空前激发出来。抗美援朝,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和行为模式,给中国人的“精气神”注入了不怕鬼、不信邪的基因,“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长江日报记者李煦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