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达芬奇”机器人主刀为女童切囊肿 出血量相比腔镜手术降低60% 将专用于儿童手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10: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机器人上阵为小患儿手术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迅 通讯员 高琛琛 张祖国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永胜

10月23日,4岁的琦琦(化名)做了胆总管囊肿手术,而她的“主刀医生”是拥有“三头四臂”的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

昨日,记者了解到,这台手术机器人是江城首台专用于儿童手术的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未来,机器人手术在5G网络发展下,还将跨越地域限制,实现在线远程手术,让更多患儿受益。

机器人为4岁患儿手术

4岁的琦琦(化名)家住武汉,10月17日,琦琦吵着说肚子痛,没多久就开始呕吐,家长慌忙将她送往武汉儿童医院。彩超检查,医生高度怀疑是胆总管囊肿,被收入该院普外科二病区。

胆总管囊肿切除,目前大多会选择腔镜微创手术。但这一次,医生为琦琦推荐了一名“特殊医生”——达芬奇机器人,它全程参与琦琦手术,而“幕后”主刀者则是该院普外科专家段栩飞。

10月23日下午两点半,胆囊切除手术开始。段栩飞坐在机器人的控制台前,通过显示屏可以清晰看到琦琦体内的情况,最大可放大40倍。在他脚下,还有三个控制踏板,类似于汽车的离合、油门和刹车,用于操控达芬奇机器人。通过专家手、眼、脚熟练配合,机器人接收“发令”并启动4个机械臂,从4个小孔进入患儿腹中。

记者看到,机器人的手臂精巧灵活,在布满细小血管、神经组织的腹腔内穿针引线、翻转自如,精准无误地完成分离、止血、切除、缝合处理等操作。2个多小时后,琦琦的胆囊被顺利切除,术中出血仅2毫升。截至昨日,已有6名患儿接受机器人手术。

儿童机器人手术操作需更精准

据悉,该院使用的这台手术机器人,是江城首台专用于儿童手术的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近年来,手术机器人的广泛应用是微创外科发展主流趋势之一。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目前全球领先、应用广泛的内窥镜手术控制系统。

“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的手术图像可放大十倍以上,就像3D电影一样清晰、逼真。”作为该院首批获得机器人手术资质的专家,段栩飞介绍,儿童的组织器官相对于成人更小,血管、管道更细,需要更加精准的手术。与前三代相比,第四代达芬奇拥有医生控制平台、患者手术平台、视频影像平台3个操作平台,以及4只540度灵活自由的机器手臂。同时,它的成像系统具有多角度自动切换功能。所以,该台机器人能完成许多高风险手术中的精细分粘解剖和缝合重建等动作,尤其是在位置较深的手术部位,更能体现出该系统操作方便的优势,特别适用于儿童微创外科手术。

普通腹腔镜手术如同用手拿着一双筷子,筷子夹着一根针去做手术,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则如同直接拿着针做手术,不用再通过筷子,可以更加自由、多角度地进行手术操作。

出血率相比腔镜手术减少60%

“更重要的是,它能减轻患儿术中及术后的痛苦。”段栩飞介绍,从目前该院已经完成的6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来看,出血率相比腔镜手术减少60%左右,有创伤小、切除彻底、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

当然机器人只是一种强大的辅助工具,决定手术成败的关键还是医生。在机器人手术过程中,医生通过操作系统控制所有进程和细节。当机械臂没有力回馈时,医生要依靠视觉判断出刀轻重。

据了解,一名成熟的外科医生需经严格培训才能获得机器人手术资质。该院拟培训12位外科医生,未来能独立操作达芬奇机器人,让更多患儿受益于机器人手术。

专家表示,机器人可在儿童骨科、心胸外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普外科新生儿外科乃至妇科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未来,机器人手术将不断突破地域限制,在5G网络的加持下,实现远程手术。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