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强揽工程项目牟利 违法犯罪达十余起 “工程霸”团伙四人全部获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10: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忠 通讯员 蔡明仪

十余年间,他们欺压百姓、强揽工程,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十余起,以恶养商、以恶护商,攫取非法利益。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阳新县检察院获悉,由该院提起公诉的何某文等四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涉嫌寻衅滋事、妨害公务、串通投标等罪一案,一审公开宣判,四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9年至2年2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何某文的违法所得188万余元被依法追缴。

为了牟利走上恶路

2003年,何某文发现向工程项目供应砂石料有利可图,于是他仗着家族成员多、势力大,采取殴打、砸车玻璃、制造车祸、拦截车辆、占有财产等方式,侵害竞争对手的合法利益,垄断了阳新县木港镇的一段武九铁路项目的砂石料供应,由此攫取了第一桶金。

随着经济实力逐渐增强,何某文将孙某等人拉拢在自己周围,为追逐利益、树立威名,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并在当地形成了一股恶势力的雏形。

2008年,木港镇某村换届选举,何某文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其后,他开始插手、干预木港镇的大小工程。2009年,武九铁路复线工程开建,何某文成立沙石建材公司,进一步吸收何某凤、陈某等人为小弟。同年4月,何某文要求陈某海将其承包的砂石供应项目让给自己做。经多次谈判未果,何某文强行向工地供应砂石料,并指使十余名社会青年用砍刀、钢管等围殴陈某海,致陈某海轻伤。

至此,以何某文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基本形成。

毫不收敛为害一方

2011年,何某文在当地村干部换届选举中落选。于是他前往阳新县城发展,成立置业公司,吸收何某凤等人为公司股东。期间,何某文扩充人脉,并与其他黑恶势力人员称兄道弟、来往密切,进一步巩固、壮大势力。

2016年3月,何某文带人拦停竞争对手公司的货车,禁止对方向木港镇某项目供应砂石料,并将前来处理此事的对方人员打伤。4月,为强行夺取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石渣,何某文与孙某等人指使数十名社会青年,不顾当地干部、村民的阻拦,两次强行运走废石渣。

办案检察官介绍,过去十余年里,何某文恶势力团伙经常以殴打、威胁、滋扰、纠缠等暴力、软暴力手段,近乎垄断木港镇工程项目的砂石料供应,在该镇及周边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是名副其实的“工程霸”。

团伙三人当庭认罪

昨日,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在案件侦查阶段,阳新县检察院派专案组进驻办案点,对案件相关事实、证据进行同步审查,引导公安机关全面侦查取证,提出了6个方面、80多条问题和建议,取证建议书达1万多字。

专案组对公安机关获取的犯罪嫌疑人供述等证据进行同步审查,做到审查证据与补强证据同步,确保了该案的快速顺利侦办。“通过提前介入,把问题解决在侦查阶段,大大缩短了审查起诉时间,提高了诉讼效率。”办案检察官说。

记者了解到,庭审中,控辩双方针对起诉书指控的各项犯罪事实,进行了逐项举证、质证。4名被告人中,3人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10月19日,阳新县法院一审宣判,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9年至2年2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其中,何某文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10万元,其违法所得188万余元被依法追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