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多些“日常解决” 少些“领导过问”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09:22 来源: 湖北日报

□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不仅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更要有解决问题的智慧,不仅要重视眼前的问题,更要注重长远的制度建设。

日前,山东电视问政曝光了烟台龙口市某小区2000多户居民办理不了房产证的问题。当地主要领导带队督导整改,要求住建局监管到位,否则将严肃问责。2000多户居民的房产证办理问题迎来转机。

重视舆论监督,关心居民诉求,积极寻求解决,是面对问题时应有的姿态。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电视问政由最初好似一枚“舆论炸弹”,到今天已经成为日常监督的一种方式。一些问题一经曝光,当地领导往往是立刻奔赴现场解决。领导过问、现场督导,是一种勇于担当的表现,尤其是对于一些棘手的老大难问题,也是一种强有力的倒逼方式。

但是,借助媒体曝光、领导过问,毕竟不是解决问题的常态手段。更应该从暴露出来的这些问题中,修补日常工作的漏洞,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让更多“日常解决”,代替“领导过问”式的解决。

电视问政的意义,更在于举一反三。相对于解决一个具体的问题,解决体制机制上的问题更为关键。有些问题为什么会出现?是哪些环节掉了链子?应该弥补怎样的缺陷?只有问题找准了,漏洞堵上了,症结解开了,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如果一遇到难事、大事,就需要领导出面、领导过问,这说明在一些地方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的观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如果“领导过问”的解决方式,总是超常规地发挥作用,解决许多正常办事程序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会带给人们“领导说话”比“规章制度”管用的错觉,久而久之可能形成“领导依赖症”。

从害怕舆论监督,到积极面对监督,这是有益的进步。各地不仅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更要有解决问题的智慧,不仅要重视眼前的问题,更要注重长远的制度建设。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各地树立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通过舆论监督报道中的个案,反思政务作风离百姓期待之间的差距,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补上工作中的短板,让“日常解决”的渠道更畅通、更高效,让领导是否过问不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办事有章程,遇事有方法,解难有途径,就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一视同仁、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