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免费飞机餐,悄然取消了,差异化服务让低价航空公司利润率远超同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08:03 来源: 三峡晚报

宜昌航食为各航空公司定制飞机餐。图为自制的汉堡。

“飞机餐虽算不上好吃,但临时填下肚子还是可以的,可最近乘坐飞机时,却发现部分飞机餐突然取消了,不知为何?”,连日来,多名经常乘飞机出行的乘客致电三峡晚报反映,他们在乘坐国内航班时,发现飞机餐被悄然取消了。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10月23日以来,记者就此分别对机场、航空公司、飞机餐供应企业进行了采访。

飞机餐悄然取消

让乘客措手不及

旅客王先生反映,10月下旬,他从贵阳回宜昌,2个小时的航程,乘务人员没提供任何食物,饿着肚子乘坐了一趟飞机。“原计划吃午饭后乘坐飞机的,想着飞机上有免费飞机餐供应,后加上因其它事耽误,就干脆放弃了吃午饭再乘机的想法。可上飞机后,发现飞机上已不提供飞机餐了。”王先生说。

前几天,管女士从宜昌乘坐飞机前往西安时,也遇到类似情况。宜昌至西安起飞时间是9:50,飞抵西安为11:20。管女士介绍,因当天上午临时有事,没有来得及吃早餐,之后在事情办完后就匆匆赶到机场。“航空公司突然停止飞机餐的供应,让她措手不及。”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取消免费餐食,有乘客发表不同的看法。“虽然飞机餐很难吃,但很方便,航空公司应该继续提供。”也有乘客表示:“只要机票价格降下来,一切都好说!”

执飞宜昌至海口、宜昌至湛江的天津航空公司客服人员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出于更人性化收费服务的考虑,从2018年开始,公司就陆续停止对国内部分线路、航班经济餐的供应。“此前航班上有配备餐食,但有些旅客不需要会造成浪费,所以变成可选择性的消费。取消餐食后,有需要的旅客也可自行在官网或者机场购买,不需要的可以不用购买。”

除天津航空公司以外,春秋航空也在官网上发表声明,航班上不提供免费餐饮(除商务座外)。

记者了解到,执飞宜昌至昆明的祥鹏航空,也早在几年前声明,除经济舱的付费餐食外,所有航班经济舱均不提供免费餐食。记者了解到,此次航班换季,在宜昌执飞的航空公司,有接近一半的航空公司为低成本航空公司。

负责三峡机场进出港餐食供应的三峡机场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算了一笔账:目前,三峡机场每天进出港旅客约1万人次左右,初步预算出港旅客5000人次左右。而每天提供飞机餐数量仅2000份左右,这其中还含机组人员餐食数量。

该负责人表示,虽然飞机餐总分量在缩减,但随着航线的增多、飞机运力的增加,机组人员餐食数量却在不断增加,且机组餐食的价格也不再提升。

三峡机场表示

提供差异化服务

三峡机场方面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停止经济舱免费餐食提供的,多是票价相对比较低、航线比较短的航空公司和线路。同时,从市场消费的需求看,短途航线的乘客也更愿意追求低廉的价格。因此,在市场的催生下,低成本的概念已被各大航空公司广泛接受。

三峡机场方面介绍,目前,部分低成本航空公司针对市场需求,也在致力于提供差异化服务,如有需要餐食、行李托运以及选座位等产品都可以单独购买,以此降低票价和运营成本,提高自身竞争力。

同时,低成本的运营模式对于航空公司和旅客几乎也是“双赢”。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免除航空餐、更少的免费行李托运额、更窄的座位间距等,意味着更低的运营成本和更高的收入;而对旅客而言,低成本航空公司提供差异化服务,给了旅客更大的自主权,旅客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所需要的产品。

一航空人士介绍,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家航空出现亏损,但一些低价航空公司的上座率和利润率仍远超同行。

三峡晚报全媒记者谭廷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