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2020•指尖城市】襄阳市行政审批局:智慧化审批便民利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10:4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范慧瑾 廖逢倩)10月26日,“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来到湖北省襄阳市行政审批局,体验襄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果。为持续提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襄阳市行政审批局不断完善各项办事流程与审批环节,真正做到了在指尖上办成事、办好事。

襄阳市市民服务中心。

一网通办,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

目前,襄阳市已完成人社“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系统、自然资源和规划云平台、公积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食品药品审批管理系统、智慧房管信息系统的对接工作,实现更多事项在更大范围网上办。截至9月底,全市“一张网”注册用户90.23万人,受理各类政务服务84.28万件,汇集各类办件数据285.64万件,电子证照数据入库量186.5万本。在全省“一网通办”考核中,襄阳市始终保持前列。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智慧城市在营商环境优化上也作用明显。一台“营业执照自助办理机”即可自助完成全部信息登记录入和申请步骤,系统经过大数据比对,可以瞬间通过办证申请。在插入身份证后,30秒便可以拿到公司营业执照正、副本。

市民自助办理营业执照市民自助办理营业执照。

今年以来,三大类高频许可审批事项由4天承诺件改为即办件,实现证书最快立等可取。襄阳市已将经营许可事项清理全覆盖,申请材料从134套248页,精简为1套15页,减少94%以上。

此外,由“一网全办”“一网联办”“一网通办”到“刷脸办”“即时办”“随地办”的转变,让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就像网购一样方便。

不动产登记处。

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不动产登记相关流程。

该市对涉及不动产登记的相关部门进行信息整合、数据采集和系统对接,打通身份证信息、户籍信息、房屋交易备案、竣工验收备案等15个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办事群众只需刷脸验证身份,直接勾选申请表即可完成申报,相关资料可通过数据平台自动获取,不再需要提供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等一系列证明资料,仅需刷脸认证就可以一路畅通。此外,网办大厅24小时“不打烊”,只要有网络,随时可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缴费(税)、网上领证,实现不动产登记全业务、全流程、全天候网上自助办理。

加快推进数据共享交换,让政务服务更精准

襄阳市审批局出台了《襄阳市大数据应用闭环工作方案》,初步形成“汇集—分析—研判—推送—核查—反馈”的应用闭环。利用大数据督查平台的建立,对数据采集、存储、治理、交换、反馈等全过程开展动态管控。

襄阳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截至目前,在平台登记发布政务信息资源目录2201条3.87万个数据项,可掌握共享交换的政务信息资源库存8.8亿条,从2017年至今服务调用总量达5.93亿次。

【责任编辑:王舒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