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大学国际学生赴麻城考察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09:36 来源: WHU来华留学办公室微信号

作者:江叔青 陈寒 张正喜

“快听,那边有人在用英语讲话呢,好像来了很多国际友人在参观我们的安置点。”10月25日,在如往日般一片祥和的麻城市三河口镇碧枫冲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来了一群肤色各异的外国留学生。他们有的走向秋晒的油茶籽,好奇地拨弄;有的围绕着正在剥油茶壳的村民,用简单的汉语不停地询问;还有的通过翻译向安置点的易迁户详细询问搬迁前后的生活变化……现场好不热闹。

这是武汉大学奖学金国际学生到麻城市参观考察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小场景。

为使武汉大学奖学金国际学生更好地感知中国,亲身体验我国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巨大成就,促进各国民众之间的友好交流,来自18个国家的24名奖学金国际学生在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到麻城市参观、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探寻减贫领域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当天上午,武汉大学师生代表在麻城聚豪会务中心现场听取麻城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观看《“花城”战贫——麻城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专题片和《印象麻城—2020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摄影作品展,并就国际减贫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部分国际学生通过专题片了解到麻城市贫困人口在精准扶贫各项政策的帮扶下实现了稳定脱贫,他们对麻城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充分整合政策资源和项目资金,并通过采取光伏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搬迁扶贫等一系列举措实现55885户159497人脱贫,17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的巨大成就给予了高度赞扬。

随后,武汉大学师生代表现场观摩了麻城市黄土岗镇张家墩村菊园及菊花产业带、三河口镇碧枫冲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及舒家畈村千菌谷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现场感受麻城市扶贫产业开发、扶贫产业基地建设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实地探寻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每到一处,国际学生们都充满好奇地边走边看边问,这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当他们看到易迁户居住环境和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改善时,不禁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来自厄立特里亚的硕士研究生特科斯特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来武大学习之前,他是所在国农业部地理信息部主任。在会上,特科斯特认真地记着笔记,途中对麻城市菊园产业带灌溉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道:“学习到了这些技术可以回国宣传并且普及。”

“我看的最感动的地方就是我在里面看了一个纪录片,看一个老太太,政府给他们做了一个房子,我看她之前的房子情况非常不好,现在给他们建了新的房子,他们感觉非常开心。一个国家如果人们开心的话就表示这个国家的策略非常成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来自阿富汗的国际学生刘明饱含深情地说道。

返程途中,学生们纷纷感叹: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大家都在讨论“China”的原因,中国确实做得非常地出色,真正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才使中国成为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泱泱大国。

据悉,麻城市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难度最大的县市之一,2014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096户159733人、贫困村178个,贫困发生率16.68%。精准扶贫以来,该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市各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狠抓“六个精准”,落实“五个一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绣花功夫抓脱贫,以钉钉子精神促攻坚,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2014年至2019年,该市已累计实现55885户159497人脱贫、178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4%。2020年4月21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麻城市退出贫困县,麻城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