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指尖城市”长啥样?他们来湖北找到答案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17:39 来源: 湖北发布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央视网、光明网等15家中央新闻网站以及荆楚网、长江云、新浪湖北等10余家省内主流媒体、知名自媒体组成采访团一同赴湖北多地走访报道......

10月24日至2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湖北省委网信办承办,武汉市委网信办、襄阳市委网信办协办的“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湖北站成功举办。

采访团赴武汉、襄阳等地,深入报道近年来湖北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通过精细管理改变群众生活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故事。

武汉

1

武汉市民之家

10月24日(星期六),武汉市民之家办税服务中心,办理税务业务的市民不多。在附近逛街的陈女士顺道过来领取当月的发票。

选择发票类别,插上税务网盘,扫描自己的身份证,五分钟不到,陈女士就领到了发票。

“很方便,也不用排队,比起以前便利不少。”陈女士说。她公司开了三年,对于税务办理这方面,感受特别明显。

“一张身份证办成事”,着力打破企业群众办事注册经营地、户籍所在地限制,大力推进“全市通办”、“跨区可办”。目前,武汉市民之家已实现人社、民政、公安、税务、房管、公积金等部门的77项政务服务事项一证可办。

武汉市民之家于2012年10月27日正式对外启用,集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文化建设、市民观光游览、对外形象展示5大城市服务功能于一体,36个市级行政审批部门、14个公共服务单位和6家公共资源交易机构进驻,集中办理1173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据了解,疫情期间,武汉推出一大批“非接触办税”新举措,通过“电子税务局”,98%的常见涉税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税”,“非接触式”办税事项更占到所有涉税事项的95%以上,达到了218项,“非接触式”办理率达到87.25%,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2

武汉市交管局

一辆轿车突然抛锚,桥面交通眼见受阻,幸亏有系统实时预警异常交通警情,汉警快骑迅速到场处置,一场拥堵免于发生。

据了解,武汉机动车保有量达370万,年均增长速度高达13%。但同时,从2015年到2020年,武汉在全国的拥堵排名由第7位下降到了第30位。

武汉交管部门通过数据融合、渠道联动,与多家科技企业深度合作,与交通、水务、气象等部门通力配合,立体绘就武汉市人、车、路全域网,搭建全市交通态势集中平台。系统实时预警异常交通警情,精准监测拥堵点位、拥堵里程、拥堵时长;全市2600名交警、600名汉警快骑、300名警保联动、200台应急救援车辆实现一键调度。

同时,武汉交警依托大数据平台,改变了过去治堵靠经验、凭感觉的粗放模式,运用全方位、多维度的交通数据,智能生成治堵方案。通过大数据选取50个市民关注度较高的路口开展精致交通建设,潮汐车道、可变车辆、拉链式通行、借道左转等科学管理方式,通过“一路口一方案”的“绣花式”优化调整,对500个路段及路口交通组织进行精细化改造,不少常堵路段拥堵程度下降5%以上,交通违法现象减少20%。

3

百瑞景社区

VR体验、人工智能、3D打印……10月24日,在武汉武昌百瑞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间动感酷炫的的科技馆置于其中。这里已举行了社区周边幼儿园及小学的科普课堂20余次,邀请家庭体验百余人次,完成整体改造后将向居民全面开放。

百瑞景社区位于武昌区武珞路主干道和雄楚大道之间,是一个集高层住宅、商务写字楼、大型超市、情景商业街为一体的新建综合型社区,占地面积0.53平方公里,小区分为六期,建有房屋82栋、97单元。目前,已入住社区居民4613户,实有人口19085人,其中常住人口12006人,寄住9人口3394人,流动人口3685人。

这么大的社区如何实现智能管理?

据了解,从2018年以来,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在全区遴选60个不同类型小区,聘请专业公司设计、施工引入车辆卡口、智能门禁等智能设施、搭建智慧平台,武昌区百瑞景社区便是其中之一。

2017年11月建立的百瑞景社区警务室,设置了警务自助区、视频巡控区等区域,助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其中,警务自助区安放治安户政办理一体机、“一站通”便民服务机、港澳台自助签注机等自助设备,居民群众可以享受“家门口”的服务,群众服务体验感不断提升。视频巡控区,将辖区内所有数据流、信息流、业务流全部接入其中,整合视频监控、车辆卡口、智能门禁、无线烟感、水压监测等智慧系统实现了小区智慧化管理。

在视频巡控区的中央大屏,实时滚动着辖区内监控画面。视频巡控区整合了视频监控、车辆卡口、智能门禁、无线烟感、水压监测等智慧系统,助力小区实现智慧化管理。

开展“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以来,百瑞景社区“四类”刑事警情连续两年实现大幅下降,未发生重大火警火情,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襄阳

1

襄阳市委政法委

襄阳市统一的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于2012年由襄阳市委政法委建设,并于2013年正式投入运行。该平台依托政务外网运行,覆盖襄阳市12个县(市、区)、115个乡镇(街道)、2776个村(社区),供网格员、信息管理员应用于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重点人群服务、民生事件代办等社会治理工作。

在疫情期间,该平台帮助网格员精准定位确诊病例,以便及时送医。同时,该平台还能为网格员精准服务孤寡老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以及境外返襄人员等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襄阳市委政法委整合襄阳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便民服务模块,建成襄阳市政法便民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建成“智慧平安小区”物联汇聚云平台,汇聚全市130余个智慧平安小区人、车、房等数据,助力提高小区治理智慧化水平。开发了“社管通”手机APP,建立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

该平台建成运行6年来,逐步成为基层开展社会治理的重要工具,采集各类基础信息3000多万条,化解矛盾纠纷4万多件,排查安全隐患1万多件。

2

襄阳市规划展览馆

习家池湖畔风光旖旎,两岸长廊照映下汉江波光粼粼,古城老街“人声鼎沸”......襄阳市规划展览馆通过文字、图纸、照片、模型、实物和多媒体演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呈现这座千年古城的城市变迁。

襄阳市规划展览馆位于东津新区,是鄂西北地区最大的规划展览馆,馆内有650平方米的襄阳总体规划模型、近180度的LED弧幕、用现代声光电技术打造城市总规沙盘秀,美轮美奂,视觉效果令人震撼。

除了弧幕数字沙盘,位于展厅一楼的全息影像体验空间,再现了城市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馆内还设有VR体验区,虚拟单车漫游、虚拟平衡车观光等。

在一楼宋元襄樊之战体验区,站在城墙模型之上,眼前是金戈铁马,耳边有鼓角争鸣,生动的影片和流动的护城河水让人如同身临其境。

除此之外,襄阳市规划展览馆还有最美襄阳隔空互动展区、互动拍照展区等九个互动项目,不仅大大提升了展馆的互动趣味性,也让参观者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参与进来,深刻感受襄阳几千年来的格局变迁。

3

襄阳华为云数据中心

襄阳华为云数据中心承载着共计44家委办局139个业务系统,如财政局大数据综合治税应用系统、行政审批局多规合一项目、“12345”市长热线系统、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等。

襄阳华为云数据中心位于襄阳东津云计算产业园,于2013年7月动工,2015年8月完成项目一期建设。机房建设等级为国际T3+,符合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要求。该建筑包括动力区、机房区、辅助生产区、接待展示区和办公区。据介绍,襄阳华为云数据中心共968个标准IT机柜,设置6个IT机房,能够提供 80000T存储、10000台云主机( 12万核的计算能力)、20000云桌面的服务能力。

依托华为云计算中心,襄阳已经开展政府管理、办公、公共服务、决策支撑、便民服务类应用。该市在文化教育、交通旅游、医疗健康、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市场监管等领域开展大数据示范应用,推动传统公共服务数据汇聚整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满足政府和企业信息化服务需求,数据中心已经成为襄阳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无需值守的高压油机。

新华网记者谷雨在参观后说,机构、企业等都需要数字化改造,而襄阳华为云数据中心能够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对提升城市治理、城市运营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4

襄阳市行政审批局

在湖北省“一网通办”考核中,襄阳市始终保持前列。

襄阳市行政审批局目前已完成人社“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襄阳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系统、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云平台、襄阳市公积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襄阳市食品药品审批管理系统、襄阳市智慧房管信息系统的对接工作,实现更多事项在更大范围网上办。

截至2020年9月底,襄阳市“一张网”注册用户90.23万人,受理各类政务服务84.28万件,汇集各类办件数据285.64万件,电子证照数据入库量186.5万本。

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实行“一窗通办”。截至2020年9月底,综窗共受理12088件政务服务事项。在综合受理窗口试用“综合受理平台”,通过平台线下受理829件政务服务事项。

创新实施“掌上办”。2020年6月29日,“i襄阳”政务移动App正式上线运行。市民通过手机下载APP,申请电子“市民卡”后,从走出校园到本地落户,从便捷出行到违章处理,从社保申办到公积金查询,从线上挂号到费用缴纳……襄阳本地的150项服务可以轻松办妥。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理念是人民群众的心之向往,需要多方提供坚实支撑。

在“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目光所及之处,智慧城市管理所带来的幸福生活,让人印象深刻。

如今,“智慧城市”的建设,在荆楚大地处处可见它的生动实践。它让一座座城市大有可为,也定将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