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收购顺利开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07: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在27日举行的秋粮收购新闻通气会上透露,2020年,中国夏粮实现增产,秋粮收获接近尾声,丰收已成定局。目前,秋粮已陆续上市,收购工作开局顺利。

在中国粮食生产中,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的四分之三,因此秋粮收购一直是维护粮食安全重要工作。

秦玉云介绍说,在今年的秋粮上市之前,各方面加大了政策性粮食销售力度,加快腾仓并库。目前,主产区仓容完全能够满足秋粮收购需要。在资金层面,16个省份组建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目前基金总规模约75亿元(人民币,下同),可发放收购贷款1000多亿元。

秦玉云透露,目前,各地的秋粮已陆续上市,收购工作开局顺利,并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秋粮再获丰收,为收购奠定良好基础。当前,国内稻谷仍是产大于需。受播种时间、天气等因素影响,秋粮大量上市略晚于去年,如湖北、安徽等省中晚籼稻上市时间晚了一周左右。11月上旬东北玉米、粳稻、大豆集中大量上市后,收购进度将进一步加快。

二是各类主体入市积极,购销活跃。今年小麦和早籼稻市场化收购超过九成。据地方反映,有的玉米深加工企业和饲料养殖企业已经提前开秤锁定粮源,加大收购力度。

三是农民售粮习惯逐步改变,旺季收购期拉长。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民市场意识不断增强,更愿意结合行情择机择价售粮。考虑到今年粮食市场行情较好,加上储粮条件改善,部分农民不急着卖粮,希望等一等卖个好价钱。

四是开秤价格略高于去年。今年小麦和早籼稻收购价格稳中有升,主产区秋粮开秤价格高于去年。目前,中晚籼稻普通品种收购均价每斤1.32元,比去年高5~7分钱;粳稻均价1.36元,略高于去年;玉米大多在1.05~1.25元,比去年高0.2元;大豆均价2.4元,比去年高0.5元。

秦玉云强调,当前,中国口粮品种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可满足市场一年以上消费需求。综合当前粮食生产、储备、库存、贸易等因素来看,中国有能力、有渠道、有举措保障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