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大学迎来首任驻校作家 著名作家李修文受聘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08:3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 通讯员李冰璇 实习生卢逸轩)10月27日上午,武汉大学驻校作家项目启动仪式在武汉大学文学院举行。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李修文受聘为武汉大学兼职教授,并出任武汉大学首任驻校作家。

“今天能够以首任驻校作家的身份加盟武汉大学,对我的个人生命、创作生命都是极大的充足与丰富,内心诚惶诚恐但又充满信心。”李修文说,他很期待接下来即将展开的各项工作,能够和更多同道中人一同为进一步激活湖北文学本身应该具备的活力、建立一个有魅力的文学现场而不懈努力。

据了解,担任驻校作家之后,一方面,李修文将主讲或联合开设散文创作、非虚构写作等方面的本科生、研究生通识课,组织“珞珈写作大讲堂”“珞珈写作课程工作坊”等武汉大学既有的写作学术活动。另一方面,他将以武汉大学驻校作家的身份产出高水平的创作成果,引进多位知名作家、编剧创建武汉大学驻校作家团队,并协助推动成立实体性的写作机构“武汉大学国际写作研究院”。

“希望李修文能够携手武汉大学共同打造有时代特色、有武大气质的写作学术研究与教学品牌,将武汉大学中文学科教育推上新台阶。”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说,随着新文科建设的推进和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聘请驻校作家,充实写作教学教师队伍,既是充分吸取国内外经验的重要一步,又是传承本校文脉的应有之举。

“驻校作家项目体现出写作学科的未来发展趋势:同作家协会、文学创作深度融合。”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涂险峰说,武汉大学的文学创作既有悠久的历史传统,也有旺盛的发展活力,写作是文学院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无论是谋道层面上的人文关怀,还是谋计层面的笔头功夫,都离不开写作。

中国写作学会会长方长安说,优秀作家进驻高校参与写作教学实践活动,是培养学生写作兴趣,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重要途径。讲好中国故事是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既是价值理念问题,也是写作修辞问题。驻校作家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学生写作水平,有效带动写作学科发展,契合讲好中国故事的战略要求。

武汉大学驻校作家项目由武汉大学文学院主办,中国写作学会、湖北省作家协会、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武汉大学汉语写作研究中心承办。未来将依托武汉大学形成青年创作训练营、写作师资培训、未来写作人才项目、作家驻校指导、学生驻场实习、“非虚构青年写作集市”等多种写作品牌性活动,激发青年学生的创作兴趣,提高写作爱好者的文学素养,彰显作协与高校的良性互动,促进中国写作学科的发展完善,为探索中国高等教育育人模式、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提供新思路、新方向。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