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甘露山文旅城正式开工 以大文旅,助武汉成为“双循环”节点之城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08:26 来源: 湖北日报

武汉甘露山文旅城规划效果图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发言

武汉甘露山文旅城雪世界内场效果图

武汉甘露山文旅城项目效果图

武汉甘露山文旅城开工仪式现场

10月27日上午,武汉市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武汉甘露山文旅城主会场盛大召开。

从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到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及其他,这个由总投资2907.6亿元、165个项目所组成的城市新经济龙身之上,又添一片巨大“银鳞”——由融创中国携手武汉城建集团打造的世界级旅游度假项目武汉甘露山文旅城正式启建。

湖北省、武汉市与黄陂区人民政府相关领导,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武汉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付明贵及双方企业重要领导共同参加了本次开工活动。

这与4月8日,武汉首场“云招商”活动之上,融创中国、武汉城建集团与黄陂区共同签约共建“甘露山文旅城”项目,仅仅相隔6个月。

4月签约、9月摘牌、10月开工,这背后是融创与武汉城市共建的倍速前进。这座以冰雪为核心IP的超级项目,将打造可同时容纳5000人的室内娱乐冰雪综合体,其建筑规模、场馆高度、雪道落差、雪道长度等将在国内领先。

甘露山文旅城将以庞大规模、崭新要素、全系业态、强劲拉动,成为武汉破题“双循环”的重要一笔。

于战略之地

造城市文旅消费新场景

“作为融创在全国布局的第13座文旅城,甘露山文旅城将充分吸收12座已布局文旅城的经验,并结合黄陂当地的文化特色和新的消费需求进行提升。”

在当天的开工仪式上,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介绍,项目将汇聚极具地域特色的雪世界、水世界、文旅水镇商街、酒店群、民宿群等多重复合业态,全方位赋能黄陂全域旅游的发展。

据悉,甘露山文旅城位于黄陂区主城区滠水河东岸,318国道以北,沪汉蓉铁路以南,甘露山以西,继武汉地铁7号线之后,又添两大新规划利好——长江新高铁站和地铁25号线,形成畅达主城、联通省外的立体交通格局,区位优势明显。

作为武汉市面积最大的城区,黄陂区也被称为“华夏文化南方之源,九省通衢武汉之根”;其植被丰富,森林资源超全市一半,水系密布,拥有大小河流42条,又以境内的天河国际机场,在历年的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之中,都成为旅游招商大单的揽获者之一。

据官方数据统计,2019年黄陂区接待旅游人数2596.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57.4亿元。未来,依托长江新城“起步区”、武汉临空副城“核心区”的战略交叠,黄陂区如何将“生态经济”进一步变现成“流量经济”?

对此,融创集团给出了响亮的答案——这座武汉甘露山文旅城将以“一核、两轴、四片区”的空间格局,以娱乐、度假、康养、田园四大片区为核心。一期规划雪世界、文旅水镇商街,二期规划水世界、酒店民宿群等业态,高起点布局,打造成聚焦武汉、辐射长江流域、世界级旅游度假目的地。

这一项目将如一艘巨型的“白色之舟”,以新文旅业态的导入、新消费场景的构建,带领武汉的城市经济劈波斩浪,驶向“深蓝”。

近年来,以新基建为重点的投资拉动,以新消费为重点的内需拉动,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其中,作为大基建与大消费圈划而出的新板块,“大文旅”成为融创近年来的战略发力点之一。

根据数据统计,融创文旅之前已在国内布局12座文旅城、4个旅游度假区、25个文旅小镇、8个会议会展中心,涵盖49个乐园、48个商业、近150家高端酒店。

在全国版图之中,融创文旅城交出了一份份亮眼“成绩单”:

昆明融创滇池后海开业后首个周末接待客流逾30万人次,预计年游客量将超过千万人次;重庆融创文旅城开业后首个周末迎客40万人次;成都融创文旅城仅在国庆期间接待游客约80.93万人次,占都江堰游客数量近三分之一。

对此,有媒体评价,融创是“用一座城改变一座城”。而这样的故事,则即将在武汉上演。

以全系业态

这张“白色名片”推向世界

在有“火炉”之称的武汉,建一座“冰雪之城”,是出于怎样的战略考量?

其一,是对国家战略的承接。

伴随2022年北京—昌平冬奥会的渐行渐近,“三亿人上冰雪”和“北冰南移”等关键词,共同绘制出一张中国冰雪经济发展的路线图。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会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国家旅游局共同印发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到2025年,中国将大幅普及冰雪运动,努力实现全国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超5000万人,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产业体系向“万亿”目标推进。

其二,是与武汉城市的共建。

承东启西、衔南接北、通江达海、辐射九州,作为中国地理经济天元中心的武汉,在“双循环”定调中国经济新周期的背景之下,正积极寻找自身城市坐标的再定位。

作为城市共建者的融创,则通过深挖“冰雪经济”,以一张前所未有的“白色名片”,将大江大湖大武汉以全新的形象推向世界。

其三,是融创产业的赋能。

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突破60亿人次,同比增长8.4%,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10.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5%。

通关“10万亿”的新量级之后,文旅产业也开始了提升旅游产品附加值、体验性、科技感和品质化的新征途。

对此,在融创于全国所打造的一系列文旅城项目之中,“大主题”之外更有“全业态”。这一次在武汉开工建设的甘露山文旅城,也将成为融创全产业链条的大集合——它有“冰雪”但又不尽是“冰雪”,而是融文化、旅游、商业、酒店、教育和居住等功能为一体,颇有“致广大而尽精微”之势。

在武汉甘露山文旅城最新发布的规划图之中,围绕一座巨大的“L”型冰雪综合体,诸多业态星罗棋布于周边。届时,不论是八方来客,还是武汉市民,既能在此玩雪戏水,也可在此购物休闲、旅居小憩,感受武汉的城市文化与现代摩登。

“融”者,创万物新。从这一维度,甘露山文旅城破土动工的意义,已经不止于一个文旅项目的本身。它代表了武汉从钢铁工业勃兴、制造风驰电掣、追“光”逐“芯”前行的产业A面之后,城市下一个周期发展的生活B面。

通过高品质的“新供给”,带动“新消费”,创造“新生活”,让一座城市有张有弛,兼具“表”的颜值与“里”的韧度。

在江城三镇

融创深度参与城市共建

甘露山文旅城,是融创深耕华中的“新项目”;而融创,早已是武汉城市共建的“老朋友”。

自2015年以来,一条涵盖品质住宅、文化旅游城、会议会展、文旅小镇、科创产业园、工业遗址改造保护群、星级酒店、商业商办综合体等多元业务板块的“大融创”项目矩阵,已遍布鄂湘赣3省、11座城市。

在武汉、宜昌、襄阳、鄂州、咸宁、长沙、岳阳、南昌、九江、吉安和景德镇等地,融创围绕“地产+”为核心的六大战略板块,对美好生活展开全景式布局,深度参与了这些城市的新周期演进。

“5年来,融创在武汉先后投资了30个项目,涵盖文旅、文化、会议会展、地产、服务等5大板块。”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表示,“作为武汉城市共建者,融创坚定看好武汉的发展,将继续加大在汉投资布局的力度,发挥融创产业战略协同的优势,全面助力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

这样的深耕初心、共建信心,也在融创于汉布局的一系列重大项目之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品质居住板块,在武汉城市的节点板块,融创中心武汉壹号院、融创玖玺臺、融创·一江源等项目相继落子,以品质坚守打造精品人居,点亮三镇万家灯火。

在科创产业板块,在洪山汤逊湖畔,融创智谷项目重点围绕人工智能、资本创新和数字经济,聚集ABC产业集群,构建“大智谷功能区”,助力武汉打造“全国科技创新城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定位。项目一期占地面积约300亩,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融创智谷已有28万方投入使用,吸纳企业340家。2019年,园区总产值25亿元,实现税收2.5亿元。

在中国近代钢铁工业的肇始之地——汉阳铁厂原址,融创以城市工业遗址的改造与重生为基底,打造了一座融创武汉1890。这一总体量近130万平方米的项目,将城市百年的变迁记忆“固化”于建筑之中,并“活化”出现代空间与功能;同时,通过文化聚核、产业革新、商业重构,让这个国家工业文化保护样板区、武汉文创艺术商业核心区,焕发新的生命力,成为新的“打卡地”。

在会议会展板块,联合政府之力,融创共建了一座武汉国博新城。这一项目通过整合自身产业链条,发挥会展经济“乘数效应”,极大补充城市功能短板,全面赋能四新发展,构建会展经济新中心、产城融合新高地。

在产城板块,于武汉经开,融创启动了一个超大型项目——融创·首创国际智慧生态城市。这一项目紧踩近年来“大车都”向“新四都”智造转型的步伐,通过产业升级引领、城市功能补充,致力为武汉打造产城深度融合的“新样板”板块。

以这一系列项目,融创的产业枝桠已经深入武汉城市的角角落落,与城市同生共长。

其中,有会展,有智造,有万家灯火点亮,有企业火种燎原,有铮铮钢铁记忆,有城市活力和欢乐的创造………融创不断探索与城市共建的更多方式、更高形态。

过去5年,武汉认识了一个“大融创”;未来,融创也将在更多层面发力,共造一个“新武汉”。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