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挖掘藏文化资源,打造藏“网红”民宿 让山南旅游火起来群众富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08:2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庄辉锦 贺云松

世界之巅在西藏,西藏之源在山南。这里雪山连绵、牧场千里,有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措,有藏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9年7月,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不到一个月,就成功举办2019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湖北与山南签订旅游援藏框架合作协议。

“要让山南旅游火起来,群众富起来。”10月20日,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李修武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藏戏“搭台”,民宿“唱戏”

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扎西曲登社区,被誉为“藏戏第一村”,全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雅砻扎西雪巴藏戏在这里发源和传承。

该社区位于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的山脚下,现有居民128户513人。行至此处,路灯、路标都用藏戏的黄色面具作装饰,面具微微扬起“嘴角”,像是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民宿+文化体验”模式,让社区居民不仅脱了贫,还有了稳定收入。

62岁的达瓦家门口,挂着一块“6号民宿”木牌,上面有户主信息和星级评价,他家的评价是五星。

走进院门,藏式建筑装修风格映入眼帘,客厅居中露天,深秋的阳光洒进来。客厅四周是房间,统一的酒店式配置,干净整洁。

达瓦一家3口,儿子在外务工。他和老伴在社区第一批加入民宿建设,最初有5个床位,随着游客增多,又增加了2个。

“星级评价越高,越有接待游客的优势。以前客人入住时,村民们都很拘谨,现在他们改变了卫生习惯,也能热情大方地接待客人。”昌珠镇政府工作人员王麦霞告诉记者,民宿改善人居环境,给村民带来稳定收入,改变了藏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更带来了市场观念。

房屋改造和床位建设由村民自己进行,一个床位的成本是1250元,居民自己投入1150元,镇政府补贴100元。

达瓦家的床位每晚收费50元,从6月27日接待第一批游客到现在,收入已有1.4万元左右。

文化为媒,旅游兴村

扎西曲登社区的居民,早已将扎西雪巴藏戏的文化融入血脉,他们传承藏戏文化,受益于藏戏文化。

武汉市援藏干部、乃东区委常务副书记殷功博告诉记者,为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实现乡村振兴,武汉援藏工作队将“扎西曲登、扎西妥门社区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作为“十三五”援藏规划的重点项目实施。

该项目于2019年8月开始实施,今年8月完工,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援藏资金投入2000万元,整治项目包括外立面改造、新建柏油道路以及路灯等设施。

“充分借助武汉的智力优势,进一步挖掘社区文化资源,打造社区整体形象,改善社区的村容村貌和百姓的生产生活环境。”殷功博说,除了硬件设施上的援助,武汉援藏工作队还提出发展当地乡村旅游的思路。他们和扎西曲登社区共同谋划,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建成25户特色民宿。

扎西曲登社区党支部书记巴桑次仁说:“工作队帮社区进行民宿改造,既改善了村容村貌,又保留了我们传统村落的特色。”

今年6月以来,山南旅游业迅速复苏。扎西曲登社区自6月下旬向游客开放至今,共接待游客6500余人次,创收50余万元。

社区居民不离乡不离土,家门口就业创业,也促进了各民族的交流。

殷功博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在扎西曲登社区的中心地段修建一处高端精品民宿,以星级标准建设各项设施设备,引领当地民宿整体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