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黄石鏖战水利补短板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08:1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丁元拾

阅读提要

按照系统治理思路,黄石谋划10大类50个水利补短板强功能项目,总投资约57亿元,力争通过3年时间,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今年夏季防汛鏖战的阵地,已变成热火朝天的工地。

10月26日上午,富河岸边、大冶湖畔,黄石水利补短板强功能项目同步开工,吹响水利建设大会战冲锋号,今冬明春投资额将超过15亿元。

此次开工建设的富河和大冶湖两大流域系统治理工程,也是黄石治理水患的重中之重。

黄石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水利基础设施是保障城市安全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黄石水利补短板将坚持科学治水、促进人水和谐。

网湖隔堤加固首当其冲

开工活动主会场,位于阳新县兴国镇宝塔村沙咀闸附近的网湖隔堤。

施工单位湖北顺安水利水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几十台大型车辆和设备,已经进场。“我们负责加固网湖隔堤,要求在明年汛前完工。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抢抓晴好天气施工!”施工方负责人陈其说。

网湖隔堤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从富河明港口至沙咀闸,堤长5.26公里,是网湖和阳新县城东新区之间的安全屏障。

这道隔堤此前未经全面整险加固,堤身单薄,散浸、漏洞较多,几乎每年都有险情发生,导致网湖不能发挥分蓄洪区的应有作用。规划设计分洪水位22.7米,实际分洪水位不到20米。

“终于开始加固了,乡亲们都盼着这一天!”宝塔村党总支书记艾义法来到开工现场,见证历史时刻。

这位60岁的老支书,今年汛期曾参加网湖隔堤保卫战。今年7月,网湖开闸分洪之际,网湖隔堤出现150米堤顶裂缝、迎水坡滑坡险情,他带领30余名村民直奔抢险现场,负责打通防汛应急道路。

隔堤东边,是碧波荡漾的网湖;往西,万亩良田里稻浪滚滚。“网湖隔堤加固了,我们发展产业更有信心!”艾义法说。

痛定思痛的“一号工程”

富河,又名富水,长江一级支流,从富水水库至富池口全长79.6公里,干流堤防总长145公里。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富河流域发生洪灾30余次。

“蓄不能蓄、挡不能挡、分不能分、泄不能泄、排不能排、调不能调,这就是富河流域防洪的短板。”谈到富河流域防洪治理时,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处长程国银一针见血。今年7月以来,省水利厅先后3次组织专家召开“诸葛亮会”,商讨富河流域系统治理总体方案,并将其列为全省洪涝灾害补短板“一号工程”。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