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根扎得深才会枝繁叶茂!咸宁1500多个小区党支部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08:05 来源: 湖北日报

编者按

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咸宁市全面推进小区党组织建设全覆盖,以疫情防控期间划定的676个城区小区(网格)为治理单元,以小区党员为主体、建立城区676个小区党支部。同时,各县(市、区)联动推进,确保100%的城区小区建立党支部、100%的小区党组织配齐“第一书记”、100%的小区党组织按照每年不低于1万元的标准落实基本工作经费。

树高千尺,根扎得深才会枝繁叶茂。

截至10月25日,咸宁市6个县市区的主城区总计建立小区党支部1500多个,成为社区治理的坚强保障。本报为此推出咸宁社区调研报道,敬请关注。

党建植根社区,夯实基层治理

调研地点:嘉鱼县鱼岳镇北街社区

一口气爬到8楼,老章家门口又堆满各种废品。64岁的罗声华摇摇头,敲开了老章家的门。

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劝说,老章也不好意思,慢慢不在楼梯走道堆废品了。

罗声华是北街社区西正街小区的党支部书记。西正街是老县城的商业街,商户多、人员复杂。800多人的小区,长期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卫生状况堪忧。

小区建立党支部,罗声华挑起大梁。他想尽各种办法,把小区59名流动党员全部找到,从中发动了5名热心党员,一起参与小区管理。通过做工作,每户居民每月缴纳10元钱,大家一起聘请了小区保洁员。

“同进一家门,就是一家人”“远亲不如近邻,为人重在修身”……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跟着罗声华在楼栋里兜转,随处可见他请人写的标语。记者随手摸了一下楼梯扶手,一点灰尘都没有。“环境是有破窗效应的,到处都干净了,大家也不好意思乱丢乱扔。”罗声华说。

夯实基层治理,咸宁市还推进综合执法力量进小区。“很多事我们看得着、管不着,没有执法权。”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汪坤才说:“综合执法力量进小区后,公安、城管、市场监督管理人员,与我们密切配合,很多事做起来更得心应手。”

从嘉鱼老县委大院绕进去,就是文庙山小区。咸宁市大规模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文庙山小区涉及41栋违建。在城管部门支持下,违建在短时间快速处理,一点都没有耽误工期。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既有小区党支部帮忙,也有各单位对口联系、执法部门进驻,工作得心应手多了。”汪坤才说,“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植根基层,基层治理才更有活力。”

党员带头参与“微治理”

调研地点:咸安区永安街道北正街社区

“这事先别着急,停一停!”

前不久,幸福小区升级改造,路面要抬高几厘米。小区老党员、区供销社退休的钱咸坚紧急喊停了该项目。

“路面抬高是好事,但路边有10多个车库,有的还租给别人当门面,一旦路面抬高,下雨可能会出现雨水倒灌。”

他拿起电话,找到10多家车库的车主或者租户,商量一起在门口做个小台阶。有的业主远在深圳,对此有不同意见。

工期耽误不得,钱咸坚自掏腰包,在车库门口筑起小台阶。“我先带头,大家慢慢理解后,会把费用给我的。”钱咸坚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云宽 陈会君 通讯员 常忆南)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