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合作村的高山生态种植脱贫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10:20 来源: 湖北日报

钟贤玉,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种植烟叶、青椒、土豆等作物,2017年脱贫,今年种烟130亩,是村里的种烟大户,帮助村里十余户贫困户务工就业。

九月底,秋日冷雨中,我们出襄阳向西南,进入荆山腹地保康歇马镇,一路山峦叠嶂,沟壑纵横,云雾缭绕。

越过一座座高山,三小时车程来到歇马最偏远的合作村。这里,与兴山、神农架接壤,山高路险,最高海拔2008米,一年有6个月是高寒天,被称为襄阳的“西藏村”。

张燕和丈夫闫洪群2018年在村里开办传统古法酿酒厂,去年发展生猪和土鸡养殖,养了200头猪、上千只鸡。

曾经,“望天收”让村里人饱受贫困疾苦。村民们主要靠种植辣椒、烟叶和玉米,遇到连续阴雨季,烟叶减产,辣椒和玉米绝收,生活就没了保障。

学校多次率专家实地调研,与扶贫工作队一道结合村情制定行之有效的扶贫方案。

2014年,合作村成为湖北文理学院定点扶贫村。5年时间,学院利用高校人才、科技和智力优势,投入资金123万元,着力改善该村产业结构,围绕高山有机蔬菜种植、名贵中药材种植、生态旅游三大项目,开展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走出了一条具有高校特点的精准扶贫路。

2019年,合作村年总产值达3700万元,人均收入13600元, 234户贫困户777人全部脱贫。

大山深处新盖的楼房。房前屋后卫生整洁,窗明几净。

村里有个“菜博士”

“土豆收完收辣椒,玉米高秆能遮阳,辣椒不得‘白化病’。”在自家地里,尝到土豆玉米和辣椒套种甜头的贫困户李正云开心不已。

“我们得亏有‘菜博士’。”他说。

这个“菜博士”,就是湖北文理学院食品科学博士李玉奇。他教村民科学种地。在李玉奇的主导下,高山有机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土豆种植示范田先后建成,“秦巴山区高山有机蔬菜标准化种植”项目,获得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基金立项。

贫困户毛文华在专家指导下种上新土豆品种和七叶一枝花,还养猪、养羊,很快脱了贫。

“真没想到,种土豆还有这么多讲究。”跟土豆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贫困户毛文华说。

李义连、闫明强夫妻一家5口人。2014年因病纳入建档立卡贫户, 靠种植青椒、七叶一枝花、土豆等脱贫。

2017年,学农出身的校党委书记唐峻,联系母校华中农业大学引进8000斤产量高、品质好的土豆种,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并派出专家技术指导。但毛文华和魏开宏全凭经验播种,结果到丰收的季节,他俩产量最低。

2018年,看着大家改种新品土豆的积极性大增,魏开宏和毛文华也学会按专家传授的技术耕种,该分散播种就分散,该切芽就切芽。“当年亩产最高达9000斤,土一刨开,到处是土豆,真喜人!”毛文华呵呵直乐。

2019年,全村土豆产量达20万斤,在学校的帮助下销售一空。

游开成(左二)高兴地向专家介绍脱贫情况。他家种植9亩多青椒,1亩大棚西红柿,2018年新盖了两层小楼。

让深山“明珠”亮起来

9月23日,是王炜期待已久的日子。这天,投资7亿元的关山云锦杜鹃生态旅游景区项目在上海签约。

关山是襄阳最高峰,主峰就在合作村。2015年春天,工作队调研发现,大片大片的云锦杜鹃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将高山染得红彤彤的。

“万亩原生态的花海环境,这么好的旅游资源可不能浪费。”时任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的王炜激动不已。

“太难了,不可能实现的。”然而,当工作队提出把关山建设成旅游区时,海拔高、无路走的现状,全村人都在摇头。

工作队员与贫困户商量种植方案。在村里,每家小院都有小花坛,牡丹、月季、金银花争相开放。

校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博士崔俊涛、朱运海来了!他们带着绳索、镰刀、干粮,一次次钻进大山探查,出规划,多渠道争取支持。如今,以云锦杜鹃观赏区、草原露营度假区、原始森林避暑养生区、高山峡谷徒步探险区、有机蔬菜采摘体验区为基础的生态旅游项目规划已通过审批,云锦杜鹃生态旅游景区在加紧建设,这颗藏在深山里的明珠正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

“等景区建好,可以发展民宿、农家乐,村里又多出一条致富路。”校扶贫办负责人王勇对未来充满信心。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聂军 卜润慧)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