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2020·指尖城市】湖北襄阳:网格化管理乘上“智慧快车”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09:59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蔡纯琳):网格化管理是近年来基层治理理念的创新。

所谓“网格化”就是将管理辖区划分为单位网格,充分整合网格内的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更全面地了解掌握居民诉求,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

经过多年实践和探索,湖北襄阳有了一支专业化的网格员队伍,建成了一个综合性的网格化信息支撑平台,服务群众更加便捷高效。

湖北襄阳檀溪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蔡纯琳 摄)

按照城市社区300—500户、农村地区每个村民小组为一个网格的基本原则进行划分,襄阳全市共划分网格1万多个,配备网格员1万多人,“一格一员”全面覆盖。

彭秋林是襄阳檀溪社区的一名网格员,有三年多的相关工作经验,在她目前服务的网格里,有1536名居民。

曾爷爷和他老伴儿都是彭秋林的服务对象。最近,刚满80岁的奶奶需要办理高龄补贴,彭秋林就主动揽下了这个活儿。两位老人都对网格员的工作感到满意,“他们主动告诉我们,‘你们有些什么事就来跟我们联系’。”

彭秋林(右)与社区居民互动(蔡纯琳 摄)

彭秋林的手机里,安装有“社管通”APP,这是她做好群众服务工作的“得力助手”。通过“社管通”,网格员可以现场进行人房基础信息采集、事件信息拍照上报、特殊人群动态管理、公共服务代办等;同时,“社管通”APP具备卫星定位和轨迹查询功能,不仅方便各级网格中心对网格员队伍的管理,同时也极大方便群众及时反映信息,实现居民和网格员有效互动,提高工作实效。

“我们网格员就是一个服务老百姓的角色。”襄阳市委政法委智能化建设科科长张翱翔介绍:信息平台逐渐成为网格员开展工作、服务群众的有力帮手。疫情期间,每天依靠网格化平台精准定位确诊病例,建成疫情防控属地化管理平台,该平台为网格员精准服务孤寡老人、精神障碍患者、境外返襄人员等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