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国内最大单洞大隧道武汉造! 可并行4辆高铁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19:5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戴辉、通讯员戴志强、蒋剑)10月28日,我国首条单洞4线超大断面高铁隧道——杭绍台铁路下北山隧道建成。该项目由在汉央企中铁大桥局承建。

下北山隧道位于浙江省台州市城区,有两条隧道,全长596米。为便于后续接入八纵八横高铁沿海通道,该隧道设计成单洞4线高铁隧道,最高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其中隧道中间两条轨道为杭绍台铁路正线,两侧为预留的沿海客运专线轨道。此外,这个隧道离站点太近,只有4线才能满足需求,因此该隧道开挖断面更大,断平面面积达到350平方米,这也是国内开挖断面最大的高铁隧道。

一寸宽一寸险,隧道断面太大容易坍塌。加上隧道所处区域地质条件复杂,最小埋深不足3米等情况,整体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中铁大桥局杭绍台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马晓东介绍,普通隧道可以一次爆破整个断面,但下北山隧道实施爆破,如同在错综复杂的血管旁做手术,为此通过优化装药量及爆破工艺,将爆破振速控制在每秒2.5厘米,就好像只是放了一个大鞭炮。同时,采取双侧壁导坑法进行施工,将隧道分为左中右3个导洞,再细分为8个部分依次循环开挖。

为此,项目部在施工中还启用“施工利器”,包括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超大断面二衬台车,以及一套专业的监测系统,能够收集拆除支撑过程中,岩体收缩时的应力变化,一旦出现数据异常,施工人员可及时采取措施进行防护。

杭绍台铁路是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速铁路,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加速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实现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助力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