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新时期基层统战工作如何做?这场会议上大家这样谈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19:4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王兵、杨卫东)10月26日至27日,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现场会在赤壁市召开。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省委第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转发《关于加强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的意见》,总结经验、安排工作,再加措施、再加力度,进一步推动我省基层统战工作走深走实,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团结人、凝聚人、激励人的重要法宝作用,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为推动改革发展、助力基层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大局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襄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程武介绍,该市认真贯彻“基层建设年”要求,以作风“攻坚年”为契机,实施基层统战“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打好思想观念、组织力量、重点项目、制度机制四大攻坚战,营造奋勇争先浓厚氛围,基层统战实现从“一枝独秀”到“百花争艳”的转变。在抓重点项目攻坚中,襄阳围绕助力疫后重振、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需求,打包统一战线项目,搭建干事平台,集聚创业动能,进一步激发基层创新活力。

十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沈学强介绍,今年以来,该市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聚焦解决“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靠什么抓”的问题,以开展“基层统战创新年”活动为载体,健全四级联动机制,压紧压实四级党组织抓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凝聚抓基层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促进了全市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健全目标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当好协调督办“牵头人”、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建好实践创新“新平台”,激发抓基层统战的创新力。

赤壁市委书记盛文军介绍,市委始终把统战工作作为责任田,通过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形式,研究部署统战工作。建立健全民族宗教、民营经济、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消除部门之间工作界限,形成共同做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打造“新联壁合”品牌,疏通“新茶万里”脉络,为赤壁青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增色添彩。坚持开门问策,每年召开专题协商会、在外人才回乡恳谈会,为赤壁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的人才智力。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铁山区委常委孙小江介绍,2019年4月,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铁山区实施一体化发展改革以来,立足开发区工业园区统战工作新特点,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全力画好统战最大同心圆,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一,创新机制,以统战汇聚强大合力。第二,围绕中心,以统战服务经济发展。第三,诚心助企,以统战推动疫后重振。

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道党工委书记成洁介绍,近年来,粮道街党工委充分利用辖区统战资源,注重“三个融入”,探索出依托社区党组织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路径。一是融入区域化党建工作,使统战力量成为基层治理的“助推剂”。二是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使统战力量成为和谐粮道的“稳定器”。三是融入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使统战力量成为街区发展的“智囊团”,形成多元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宜昌市西陵区云集街道党工委书记贾胜介绍,近年来,街道党工委按照“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要求,推动新时代社会组织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回家工程”搭平台,让新的阶层“找到家”,锁定“三个一”工作路径,将社会组织聚起来。“安家工程”强服务,让社会组织“扎下根”,构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一带六联”工作机制。“爱家工程”凸实效,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持续发展事关社会组织兴替。“暖家工程”亮品牌,让代表人士“有光彩”,坚持发挥社会组织联系千家万户的优势,引导参与社会治理。

钟祥市石牌镇党委书记朱克举介绍,近年来,镇党委创新“三个强化”举措,推进基层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强化队伍建设,争做教育引导的“粘合剂”,构建统战大网络。强化联系沟通,争做和谐稳定的“润滑剂”。强化资源整合,争做服务发展的“催化剂”,当疫情防控的“好手”、带脱贫攻坚的“好头”、走乡村振兴的“好路”。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