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今日两架次航班紧急备降武汉,为患病旅客打通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22:0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 石倩 通讯员 马云飞 郝洪亮

10月29日,因机上旅客突发疾病,先后有两架次航班紧急备降武汉。湖北空管分局管制员们争分夺秒,通力合作,为患病旅客开辟了一条空中生命通道。

为突发心脏病旅客紧急备降

“武汉区调,深圳9605,机上乘客突发心脏病,申请备降武汉。着陆后需要救护车与医生。”

10月29日下午,湖北空管分局区域管制员潘永志正盯着面前的雷达屏幕。15时25分,耳机里突然传来深航机组的申请。机组称,由深圳飞往沈阳的深航9605航班上,一位37岁的男性旅客突发心脏病。申请备降武汉并请求优先着陆,以便对病人采取紧急医疗救助。

“深圳9605,武汉区调,保障你优先着陆,下降到6000米保持。已通知相关单位部署地面保障”。潘永志立刻回复,并与其他同事分工,实施指挥协调。

潘永志正在指挥特情航班备降

潘永志回忆,当时该航班在武汉天河机场以北95公里位置,高度8100米。他收到特情信息后,考虑到此时航班正处在全国最为繁忙的京广航路上,于是迅速调整管制预案。“一方面调度飞机,另一方面指挥有飞行影响的飞机实施避让,第一时间为紧急航班腾出下降空间,让出一条生命通道。”潘永志说。

与此同时,湖北空管分局飞行服务报告室正在按照深航机组的需求,积极协调机场保障部门,安排救护车并组织心脏方面医生在地面待命救援。

15时32分,深航9605航班下降高度至6000米,飞入武汉终端管制区空域。15时41分,湖北空管进近管制员马高斌引导深航9605航班建立天河机场仪表着陆系统程序,并移交给湖北空管塔台管制室。

15时46分,深航9605航班备降武汉天河机场。早已在地面待命的医疗救护人员随即对该病人开展救治,并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治疗。

16时52分,飞机随后重新飞往沈阳,于19时15分安全降落于沈阳桃仙国际机场。

两架飞机为特情航班让路

而在今日凌晨,也有一架次航班因旅客病重而备降武汉。

28日晚23时49分,湖北空管分局区域管制员杨昊晗收到了来自国航机组的申请。国航CA4542次航班机长反映,飞机上有一名53岁的女性旅客,因过敏导致呼吸困难,抽搐,呕吐胃疼等症状,需要医疗急救。杨昊晗立刻回复机组,并与同事刘军进行分工,实施指挥协调。

当晚,这架飞机原始飞行高度8400米,大约在恩施东50公里左右,属于广州高空的管制范围。当时有两架航班对该飞机有飞行影响,刘军和杨昊晗马上指挥有飞行影响的飞机实施避让,第一时间为紧急航班腾出下降空间,为它直飞武汉让出一条空中通道。

杨昊晗(前)和刘军(后)在紧急调度飞机

国航CA4542航班直飞380公里,41分钟后,该航班备降天河机场。0时30分,医护人员登上飞机接下旅客治疗。0时40分,这位53岁的女性旅客在医务人员的搀扶下,下机接受治疗。飞机随后重新飞往重庆,于凌晨2时50分,安全降落于重庆江北机场。

记者获悉,这两名患病旅客目前已得到积极救治。因过敏而不适的53岁的女性旅客目前已无大碍,突发心脏病的37岁男性旅客目前正在医院接受多名医生会诊。

湖北空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管制员们此前遇到过不少类似情况,积累了一定处置经验。但是一日两架次航班紧急备降武汉的情况,还比较少见。

昨日,管制员们同心协力,成功为患病旅客争取到了救治时间。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