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月月可赏“当家”花卉 光谷开建左岭花卉科普公园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06:44 来源: 武汉晚报

芳香保健康养植物体验区效果图。

紫薇花编织造型。资料图

木芙蓉名贵品种“醉芙蓉”花色一日三变(从上至下分别为早晨、中午、傍晚的状态)。资料图

武汉晚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袁祥成)一座以月令花卉科普为特色的左岭花卉科普公园,本月在东湖高新区左岭新城开建,预计明年春节前基本完工。

这座公园北靠甲铺岭路,南临科技二路,西接龙岭一路,东邻龙岭二路,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相当于1.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比我市已建成的最小城市公园洪山菜薹公园(8500平方米)略大。

这么小的公园,要做花卉主题,不可能营造大面积的花田花海。那么,该园靠什么吸引市民游客赏花打卡?东湖高新区相关工作人员称,主要靠多品种、各种景观造型的月令花卉展示,以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花卉科普、自然教育活动,来贴心服务市民。“武汉不缺少赏花的公园景点,而缺少解秘花卉的科普乐园。”

什么是月令花卉?左岭花卉科普公园设计师翁杏子解释,月令花卉就是每个月开放的主要“当家”花卉,既有木本花卉,也有草本花卉。比如,1月是梅花,4月是牡丹花,6月是荷花……该园将选择12个不同月份开花的植物,打造成不同形式,不同意义的组团,将其布置在环形园路的周边及沿线,供市民观赏。

如何把科普做到市民游客喜闻乐见,老少咸宜?设计师在做顶层设计时,着实动了一番脑筋。

比如,将该园分设4个功能区:入口文化展览区、互动科普活动区、精品艺术展示区、芳香保健康养植物体验区。在这些功能区,围绕不同的月令花卉,采用展板、铭牌、二维码扫描、科普课堂、体验式自然教育活动等形式,让植物与科普、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来揭示这些花卉的奥秘,以及背后的科研趣闻和文化内涵。市民游客来逛公园,如同“翻阅”一本大自然的花卉年历。

比如,5月的花令花卉是石榴花。市民可在石榴花展示区,观赏千瓣白花石榴、玛瑙石榴、重瓣大花石榴等不同颜色、不同品种的石榴花,品味古人诗词中“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的意境。

在木芙蓉展示区,可以看到早花品种(6月开花)、中花品种(9月开花)和晚花品种(10月开花)。其中一种名贵品种“醉芙蓉”(又名“三醉芙蓉”),花色一日三变:清晨开白花,中午转为桃红色,傍晚又变为深红色。

一些枝条柔韧性强的花灌木,像紫薇、木槿等,该园将通过艺术编织,形成花瓶、凉亭、拱门、花廊等各种艺术造型,供市民观赏拍照。

在芳香保健康养植物体验区,将种植薄荷、白芨、鼠尾草、金银花、百里香、迷迭香、台湾薰衣草等芳香植物,以及芒草、狼尾草、粉黛乱子草等生态观赏草,让市民既能增加保健康养知识,又能体验到野趣。

东湖高新区相关工作人员称,该园建成开放后,不仅将填补左岭片区城市公园的空白,同时使光谷地区城市公园的数量达到9座。还为武汉市增添了一处自然教育的特色场所。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