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用“实景”竞赛助力守护儿童健康 ——湖北省首届儿科急救技能比赛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10:35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年湖北省儿科急救技能比赛现场

2020年湖北省儿科急救技能比赛参赛人员合影

10月28日至29日,在湖北省卫健委、武汉市卫健委的指导下,湖北省儿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武汉市儿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武汉儿童医院与湖北省各地市州儿科医疗质控中心共同举办的“2020年湖北省儿科急救技能比赛”在武汉举行,这是我省首次在全省范围内举办儿科急救技能大比武。此次大比武的项目共三项:心肺复苏术、心律失常、气管插管。来自全省67家儿科医联体成员单位、200余名选手组队参赛。

“规范全省儿科急救操作,提高全省儿科医生对危急重症患者的早期识别与急救能力,为危急重症患儿进一步救治赢得时间。这是每一名儿科医者为守护全省儿童健康,保障儿科医疗质量与安全的初心。”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副理事长,武汉儿童医院邵剑波院长介绍。

技能分享 以强基层创建全省儿科医疗大格局

儿科医师短缺是全国都面临的共同难题。缓解儿童看病难,关键是强基层。与此同时,丰富的急救知识和扎实的急救技术,是提升院前和院内急救成功率、降低儿童及婴幼儿死亡率的关键,也是医护人员争取抢救时间的关键,直接影响到患儿的生存和愈后。

据武汉儿童医院院长、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设计者邵剑波介绍,“举办此次大规模比赛,源于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下基层做质量督查调研时发现,急救在基层儿童救治中仍属较薄弱环节,很多基层医院没有专门的儿童急诊科和重症监护室,很多设备器材亟待加强。”今年8月底,在省、市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湖北省儿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印发《关于开展湖北省儿科急救技能比赛的通知》。由此,一场声势浩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竞技比武拉开帷幕。

满足基层医院迫切的学习愿望是本次比赛发起的初衷。“武汉儿童医院吗?我想把队伍送过来练习一天!”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张利华,在接到通知后,马上拨通了本次比赛的技术指导陈洋的电话。张利华说,“宜昌二院的模型不一定能达到比赛要求,因此想提前来比赛场地练习。”自通知发出后,湖北儿科人云集响应,1周内全省16个市州67家单位报名。

此次儿科急救技能比赛是湖北省首次举办儿科急救领域大规模、高规格的“实景”技能竞技,受到各方高度重视。

湖北省儿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武汉儿童医院大内科主任、风湿免疫科主任尹薇担任本次大赛的主裁判之一,她介绍,为了充分展现比赛的权威性和专业性,邀请了14家知名的重症医学专家担当评委,参与考核评判,分别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襄阳市中心医院、十堰太和医院等。

“为了保证大赛的公平性,赛前评委组经过多轮沟通,讨论和制定比赛规则、评分细则。”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之一,湖北省儿科学会急救学组副主委、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芙蓉介绍。同时,为了帮助参赛队伍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评分细则,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作为技术指导,分别录制了比赛要点和比赛全流程两个版本视频进行分享,以练促学,重症医学科陈洋医生作为指导老师,在微信群里全天候为选手们答疑。

为确保比赛公平,比赛现场裁判与考生采取“双盲”制。比赛当天,考官上交手机后,由主裁判现场分配考场;参赛选手统一着装,只报参赛队号,不报医院和名字。每支队伍每考完一项,成绩实时公布到大屏上,当场公布成绩,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通过开展急救技能比赛,在全省构建一个学习技术、展示才华的大舞台,进一步激发儿科医护人员刻苦钻研业务技术热情,强化医务人员急救基本技能训练,规范临床急救操作技术,推动全省儿科医疗急救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湖北省儿科学会急救学组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志泉说。

“比武”促学 以高标准推动儿科急救流程规范化

“小朋友,你怎么了?”一名7岁“患儿”突然丧失意识倒地,一位医护人员快步走到“患儿”侧面,双腿跪立在地上,判断“患儿”有无意识、呼吸、脉搏,“需要马上抢救!”抢救者一边呼叫,一边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打开气道、实施人工呼吸。

一名8个月“婴儿”急诊入院,测得心率每分钟220次,呼吸每分钟60次,血压 66/40mmHg。“是阵发性室上速,立即给予心脏电复律控制心律!”一名医生迅速指挥开展抢救,并与“患者家属”谈话,告知病情风险。另外两名医护立即为“患儿”建立静脉通路,做好抢救准备。连做两次电复律后,“患儿”的心率终于回到正常范围。

10月28日,在武汉儿童医院内科28楼技能培训中心,湖北省儿科急救技能比赛中,上演了一场场扣人心弦的“抢救”。

比赛完全模拟再现儿童急救气管插管、心律失常、心肺复苏的三个环节,用最接近真实的比赛方式,测试考量选手们的现场应对能力。

考场内,参赛选手紧张地进行模拟气管插管,心律失常项目,专家考官细致地询问除颤药物的使用情景和方式。

休息室里,刚出考场的选手们还来不及换衣服,都屏气凝神、目不转睛的盯着大屏幕,等待着考试成绩的实时发布。

“因为我们是教学医院,所以平时的操作相对来说还比较规范。”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的参赛代表队领队游文忠医生介绍,“收到比赛通知后,我们积极报名,练习了一个多月,平时也一直都是按这种标准化来操作。心肺复苏98.5分的成绩比较满意。心律失常和心肺插管分数没有这么高,我们发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气胸是关系到每一个儿童的生命的事,有时候一个动作不标准,就可能浪费一次挽救生命的机会,所以主任要求相当严,我们平时的工作也会这样自我要求。”夷陵医院的代丽护士对每一次生命的起搏都郑重其事。

“这次比赛非常全面且规范地检验了我们医护人员的急救技能。通过这次训练,他们对急救的知识的掌握比以前要贯通得多。取得特等奖,对科室其他医护人员的急救技能提高,有很大推动作用。”夷陵医院的领队刘明云把获奖消息告知科室以后,同事们热情高涨,参赛的沈关国、代丽和张靓回去以后会按照本次比赛的流程,在科室里进行示范和推广。

经过一番酣战,比赛结果出炉。宜昌市夷陵医院获得特等奖,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和恩施自治州中心医院等四家医院获得一等奖,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国药东风总医院等七家医院获得二等奖,大冶市人民医院和鄂州市中心医院等十家医院获得三等奖,谷城县人民医院和郧西县妇幼保健院等15家医院获得优秀奖。

培训加持 以高质量筑起全省儿童健康防线

“现在医学理念、技术更迭一两年一个变化,为了急救技能的培训与提高,我们都希望此类比赛能够一直举办下去。”赛后,参赛的代表队成员均对此次赛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希望此类比赛能够持续举办。

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湖北省儿科学会急救学组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志泉坦言,“本次比赛自始至终,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同时,比赛也暴露了在儿科急救技能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规范化操作有待加强,急救知识有待更新提高。”

“做基层培训,最主要是医护人员能力的提升。”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副理事长、武汉儿童医院副院长刘智胜说。

“本次比赛不仅下发详细的评分细则、操作流程,还邀请专家录制了标准化演示视频,让我们基层医生对照学习。从医学院毕业10年,来到医院临床工作,这次是我最系统‘回炉’的一段日子,太有意义了!”宜昌市夷陵医院儿科医生沈关国说

湖北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湖北省儿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武汉市儿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武汉儿童医院近年来引领湖北省儿科医疗事业的发展,一直不余遗力。本次比赛是以赛促练,必将为湖北儿科事业发展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最终会造福更多的儿童和家庭。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湖北省儿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依托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帮助提升基层儿科服务能力,作为湖北省儿科联盟牵头单位,武汉儿童医院集结全省优质专家,定期开展质量督查,推动湖北儿科同质化诊疗管理,开展百名骨干医师培训、基础生命支持培训、危重症救治沙龙急救技能培训班、空中课堂等项目,线下培训1600余人次,线上3万余人次。受到国家、省市卫健委肯定,实实在在为基层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和湖北儿科分级诊疗建设做实事。

以医济童,传递医者之爱;患儿为本,坚守济世初心。武汉儿童医院以“湖北省儿童医疗中心”为新起点,继续发挥好自身儿童医疗资源优势,辐射基层,培养人才,筑起湖北省儿童坚固的健康防线。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