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传承汉派文化特色展示园林古法工艺 武汉园建雄安斩获4项大奖(图)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07:5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园建获奖作品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钟边 通讯员龚超 雷海霆)垒的石墙,像大自然的鬼斧神功雕饰;打造的古典建筑,最大程度地对古典工艺进行复原……10月28日,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的2020(雄安)造园工艺工法展示竞赛上,湖北唯一参赛的武汉市园林建筑工程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园建),传承汉派园林文化特色,凭借着高超的工艺工法,一举斩获行业精英团队赛“综合实力奖”“优秀工匠奖”“建筑构筑一等奖”“古典建筑二等奖”等4项大奖。

雄安造园工艺工法展示竞赛,分为“行业精英团队造园工艺工法大赛”与“园林新材料、新工艺征集展示竞赛”两个部分。前者为命题竞赛,分为园路广场、建筑构筑、家具小品、古典建筑4个大项,每个大项均设置单项奖;后者为非命题竞赛,不设置奖项。这次构建雄安新区风景园林行业规范、科学质量标准、工艺流程以及评价体系,并为雄安新区风景园林建设提供人才储备的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知名园林企业的参与。

武汉园建建筑构筑作品为夯土墙、木瓦屋面、斜毛石墙、干垒石墙、驿站景墙。其中,驿站景墙选用大骨料石材,在工厂打板加工后运至现场拼装,减少现场污染,拼装完成后再由人工进行雕刻,对石材的浪费较少;干垒石墙选用太行山青石,利用原生石块的自然形态进行细部的修整与切割,严格控制了接缝的大小,营造独居特色的自然风格。经专家组评审,夺得该组竞赛一等奖。

古典建筑作品为仿宋制1/4歇山顶,内容包括地面、柱础、柱、门窗、栏杆、阑额、斗拱、檐口、屋面、屋脊,以及一层至二层八角塔一个面(1/4大小),内容包括屋面、斗拱、立柱、柱础、栏杆、门窗、拱券门。古建主体选用樟子松进行构筑,上漆手法采用一麻五灰方法,最大程度地对古典工艺进行复原,获得该组竞赛的二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园建的园林新材料、新工艺的展示也获得广泛关注。园林智慧管养系统利用5G和大数据技术,解决园林绿化管理中的各种矛盾,全方位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养、监督和服务水平;蓄水陶土更是一种新型环保材料,除了能够实现积蓄城市雨水、缓解城市洪水之外,还能够利用其吸附性去除环境中的污染物,在城市绿化以及海绵城市建设中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