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社区邻里接力照顾96岁独居老人 为激发巾帼志愿力量提供范例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15:4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李燕  通讯员谭华灵)10月27日下午,湖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述永来到武昌区积玉桥街融侨华府社区,调研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与社区妇女群众、巾帼志愿者及街道、社区妇联干部面对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上门看望慰问独居老人。

看望慰问独居老人。(通讯员供图)

在融侨华府小区,一段温暖的“邻里亲情接力”故事吸引了李述永一行的注意。社区书记介绍,独居老人胡奶奶96岁,膝下无子,老伴已经去世20多年,于2014年9月搬来融侨华府小区。了解这一情况后,住在同一个楼栋的74岁张奶奶和80岁章奶奶合计:“胡奶奶年纪这么大了,一个人生活肯定有很多不方便,干脆以后我们经常走动走动。”于是,便开启了长达6年多的“悉心照顾”,两位奶奶相约轮流来胡奶奶家帮忙,买菜做饭、洗衣打扫。随后,楼上75岁的黄奶奶也加入进来,一起成为胡奶奶最好的“老年姐妹花”。融侨华府社区在得知了胡奶奶的情况后,将胡奶奶作为社区重点帮扶对象,还将其纳入到“漂爸漂妈享老社会服务”公益项目中。目前,已有5位街坊、2名社区工作者投身到照顾胡奶奶的爱心接力中来。

在胡奶奶家中,李述永一行见到了她的“姐妹花”张奶奶、章奶奶和黄奶奶,并为她们送上精心准备的蜂蜜及毛线等慰问品,嘱咐她们保重身体,祝福她们健康长寿。“他们经常过来看我、陪我聊天。自从有了她们,有啥好事儿都有我一份,有啥好吃的也都有我一份!我信得过她们,我家的钥匙她们都有。我还想再活到100岁、120岁,继续和我这些好邻里在一起生活。”胡奶奶激动地对李述永说。

李述永点赞张奶奶、章奶奶和黄奶奶的爱心善举,她说,“千金买宅,万金买邻”“远亲不如近邻”,中国的很多俗语都是这样来描写邻里的重要性。几位老人在融侨华府小区喜相识、喜相知、喜相融、喜相帮、喜享老,一起融入社区环境,适应新生活,体现了邻里友爱、守望相助的社会新风尚,也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激发社区巾帼志愿服务力量提供了鲜活的范例。

李述永强调,要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通过继续坚持和完善把服务对象变为工作力量的好做法,加强关爱服务,进一步做好抗疫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失亲家庭、染疫康复妇女等妇女心理疏导抚慰工作,建立健全关爱帮扶贫困妇女、老龄妇女、残疾妇女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源头参与力度,推动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

李述永要求,要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基层,推进妇联组织嵌入基层治理体系、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各项建设、力量加入基层治理队伍,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社会治理中有为有位。要总结推广干部下沉及包保工作中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通过组织发动巾帼志愿者、女性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关爱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寒暑期关爱行动,运用网络新媒体引领服务等好经验好做法,使之转化为常态化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制度机制,把引领服务联系在基层落地落实。要以点带面、解剖麻雀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引导妇女和家庭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群防群控,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为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