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对标达标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16:5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茜 通讯员王飞)10月30日,记者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积极发挥标准化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支撑和规范引领作用,建设质量强省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该局将用3年时间在全省 100 个以上行业(业态)、3000 家以上企业开展对标达标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旨在通过标准比对,让市场主体、行业管理机构了解所执行标准与国际标准及国内外先进标准的一致性程度,清楚主要功能性能指标优劣,明确标准调整、技术改进、质量提升方向,从优化标准体系入手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行动将围绕本地区重点行业、支柱产业,推出一批标准水平领先、品牌效应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培育一批特色鲜明、质量效益一流、标准化先导作用显著的产业集群和优势业态,促进标准、计量、检测、认证等质量技术基础融合发展,推动我省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

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收集支柱产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标准信息,厘清企业标准化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选择标准化基础比较好、市场份额比较高的行业或产业集聚区,及部分重点骨干企业作为试点,先行开展专项行动。

试点期间,各市(州)将选择2个以上行业或产业集聚区、各县(市、区)将选择5家以上企业开展对标达标质量提升活动,并明确将重点产品或者服务作为比对对象,积极协调相关机构制定技术指标比对方案,鼓励企业针对产品或服务的关键技术指标开展国际标准和国内外先进标准比对,支持社会团体、企业制定优于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对企业自主声明公开的产品和服务标准核心指标进行比对评估,发布标准排行榜,培育重点行业领域的标准“领跑者”。

根据试点情况,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逐渐完善方案措施、优化过程方法,形成制度性成果。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建立和完善企业标准体系,以高标准构筑竞争发展的高起点;鼓励标准“领跑者”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制修订,争取行业话语权,通过标准走出去带动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系统提炼专项行动经验,形成开展产品和服务对标达标质量提升工作的配套性、政策性措施;科学总结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推动各行各业广泛深入开展对标达标质量提升活动常态化,助推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区域发展水平整体跃升。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