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放鹰台社区开出“个性清单” 专解居民14类急难事麻烦事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1日08:39 来源: 湖北日报

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放鹰台社区是一个开放式老旧社区,下辖22个小区,居民上万人。楼栋多、建筑老旧、居住人员复杂,给小区治理带来了难度。

7月下旬起,近千名党员干部通过“双报到”下沉该社区。社区将居民需求分为14类,开出“个性清单”,将党员干部个人特长、优势与居民需求精准对接。

3个月过去了,放鹰台社区发生了哪些变化?

入户帮扶困难老人

“我们又来看您了,最近生活还好吧?”10月20日,30多名下沉党员干部组成的“伴爱同行志愿者服务队”,慰问独居老人。

“谢谢你们花这么多时间来听我唠叨、陪我聊天。”67岁的易红锋老人不停地感谢。

“易阿姨,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下沉党员王毅说。

易红锋是放鹰台社区失独老人,曾不幸罹患脑瘤,半身瘫痪,经治疗后仍行动不便,省纪委监委下沉党员王毅主动认领陪伴与关爱老人的工作。

“老人家的需求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有人陪陪她。”见到易红锋,王毅陪她一聊就是两三个小时。

他说,陪伴能给独居老人带来温暖,服务他们不仅是下沉党员的责任,也是每一位社区居民应尽的责任。

“他们真像我们的儿女,有事帮跑腿,还陪我们聊天,甚至比儿女还尽责。”67岁的居民吴永红说。

放鹰台社区有近800名空巢老人,80岁以上的有70余户,还有7户失独老人。关爱困难老人一直是社区重点工作。根据失独老人、空巢老人数量,社区梳理了一份“敬老名单”,下沉党员按照居住楼栋,以距离优先的形式就近认领或结对帮扶老人。

“老人们腿脚不方便,儿女又都不在身边,日常生活就是住在附近的下沉党员干部在照顾。”社区书记叶玮说。目前,已经有103名下沉党员报名参与精准帮扶项目。

【感言】党员干部下沉要能做事、愿做事,做群众急需的事。社区下沉不是一阵风、一头热,人要下沉心也要下沉,把社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认领清单解决难题

“现在家里情况怎么样?”9月15日,省直房改办下沉党员贾开海从“个性清单”中选到任务,来到洪山路51号居民楼,逐户了解居民家中墙面开裂情况。

该楼栋老化严重,居民家中墙面开裂,楼道经常掉落石块,严重影响人身安全。社区与相关部门联系后得知,室内维修需自己解决,居民不了解,反复打市长热线投诉。贾开海结合自身工作优势,多次上门勘察,向居民讲解维修办理流程,解读最新政策,答疑解惑。

像这样的事情在放鹰台社区还有很多。社区开出“个性清单”,下沉党员干部按自身优势特长认领。

洪山路39号楼居民需要更换暖气管道,社区在微信群中发布任务。下沉党员谈皓立即认领,逐户上门征求意见,并与省供暖中心联系,拿出更换方案。

下沉干部汤兵则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协助社区审核报价表,与工程方联系现场核算,为居民节约了2万元。

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期间,省纪委监委下沉工作队利用自身优势,通过提供廉政警示片、警示录,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群众集中参观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明心正道看镜鉴》廉政小戏等形式,协助社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下沉的党员干部精准对接居民需求,为社区排忧解难,有他们在,社区更有凝聚力,居民也得到了实惠。”网格员廖文红说。

【感言】下沉党员干部要突出自身优势,将专业知识运用到社区治理中,解决社区难以解决、群众不知道如何解决的困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实习生 金凌云)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