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追忆时代楷模短暂生平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11: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王志艳)致敬时代楷模,谱写青春之歌。近日,记录“全国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先进事迹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正式出版。

黄文秀出生于广西百色市田阳区的偏远乡村,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2018年3月,她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返村途中遭遇暴雨洪流,不幸因公牺牲,年仅30岁。2019年,黄文秀先后被追认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并获评“2019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据悉,本书作者林超俊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壮族作家,创作过程中他先后到黄文秀生前生活与工作所在的百色市、田阳县、乐业县等地,采访基层干部、贫困群众以及黄文秀的亲朋好友和老师同学等上百人。在10个多月的采访过程中,行程2000多公里,记满了12本笔记,积累一大批录音、录像、照片等资料,力求在写作中全方位呈现黄文秀成长求学、毕业回乡、驻村扶贫的人生轨迹。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炳银认为,本书“用质朴的真实采访和描述,不肆雕饰地展开了黄文秀30年短暂人生中的许多场景,平实中有凸起,日常中有不凡,使人真切地感受到黄文秀真诚纯朴的心灵和精神。”

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丘晓兰评价:“《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是一部倾力书写新时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优秀作品,是一部能够传递新时代的扶贫好声音、讲好新时代中国好故事的力作。”

黄文秀的研究生同学谈到阅读本书时曾几度哽咽:“虽然过去常常听她说起百坭村工作的不容易,可真正看到书中描述的情形,才发现脱贫工作比我想象中艰难很多,我也明白她为什么被称作英雄和楷模。”

这正如林超俊在本书题记中写道:“青春最好的开端,在于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去奉献祖国,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建设祖国。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之青年必将奋发有为,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