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外卖小哥等餐砸东西遭殴打:“成年人的崩溃,就在一瞬间”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11:42 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成年人的崩溃,就在一瞬间。”

10月30日,福建泉州,某餐馆里的一幕,真实演绎了这句话——

监控显示,取餐高峰期,该餐馆人流如炽,排号排到了70多。一位外卖员等候取餐,间隙中高声问店家:“73、75号还有多久?”店家则反问:“你大声有什么用?”

一句话点燃了导火索。

外卖员情绪失控,伸手打翻台面上已打包好的饭菜,店家见状,则持大漏勺砸了过去。

视频后半段显示,店家锅打脚踹外卖员;外卖员则坐在地上,崩溃大哭。

此事得到妥善处理:警方介入,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店家赔偿外卖员4000元医疗费。透过“崩溃的外卖员”和“愤怒的店家”,长安君有三句话,不得不说——

第一句,“暴躁”可以理解。

与时间赛跑,压力之下,“暴躁”难免。

砸东西不应该。身为成年人,控制情绪是起码的素质,没有人会为你的“崩溃”买单。但站在外卖员的角度,一句“还要多久”却暴露了他们的所想所求。想一想,他们从早到晚,风吹日晒,在街道里奔波,在楼层间穿梭,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按时将可口饭菜送到我们手中。他们是赛跑者,倒计时哨声吹响之时,焦虑可以理解。

动拳脚要不得。再委屈也不能付诸武力,再愤怒也不能打人致伤,这是底线,也是红线,不容置喙。但站在店家的角度,一句“你大声有什么用”也能理解。店家所营的,不过是小本生意,租金、物价环环相扣,在疫后重生的背景下尤为不易。眼见着饭菜刚打包好,就被推到地上,他们心生怒气在所难免。

其实不单单是外卖员和店家。在这个快时代里,我们每个人都是赛跑者,都面临接踵而至的竞争和重压,都需要加倍的拼搏和努力,自然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不如意、不甘心和不得已。生活不易,奔跑不停,不妨再多一些理解、宽容和善意,给他们,也给我们自己。

第二句,“尊重”实属不易。

再平凡的骨头里,也有江河。

此次新闻一出,网友议论纷纷,除了将镜头对准事件本身,不少人也探讨起了外卖小哥的生存现状和小本经营的难处,表示“每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都应当被尊重。”

我们的舆论场正衍生出越来越多类似的声音——

今年4月,“网红教授”郑强履新太原理工大学,一入校,便发出疾呼,要尊重后勤,“今后的毕业典礼,一定要让后勤的同志接受敬礼”。

今年9月,一段视频在网络热传,引发哗然:一领导因为报送文件的公务而暴怒谩骂下属,一巴掌扇到下属脸上,下属唯唯诺诺双手捧上材料,却又挨了一记耳光……一经曝光,网友怒斥:尊重必须有!该“领导”被撤职、降级、调离原岗位,还领了“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不仅于此,10月17日,江苏南京,因占道经营,3城管当街动手,对商贩拳打脚踢,后被处以行政拘留13日,并处六百元罚款,相关视频新闻一度冲上热搜,评论里“商贩也是人”的声音不绝于耳。

几则新闻,同一个切口,同一种审视:我们越来越关注个体、寻求尊重、在意平等。这源自我们身为劳动者个体意识的觉醒,也有赖于时代变化,赋予每个“小人物”价值实现的舞台和契机。我们努力工作、认真生活,我们用拼搏告诉世界:每一个劳动者,都是社会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懂得尊重,才有温度,才有希望。

第三句,“关怀”势在必行。

焦虑、紧张和暴躁,是快时代的产物:手机不停响,电话可劲儿催,习惯于“倍速”,猛点击“刷新”,寄信要特快专递,拍照需立等可取,出行要高铁飞机……时间以分秒计算,有时我们甚至分身乏术。

不可否认,这种快节奏和紧张感,鞭策着我们奋起赶超:于是,我们用30多年的时间走完了欧美百余年的进程;于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于是,我们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要随波竞逐、迎难而上。

但是,种种情绪不能泛滥,每一个个体,每一滴喜悲,每一次冷暖,都应被妥善安放。否则,弦崩太紧容易断,弓拉太满容易折,负面情绪累积到一定程度,或许会出现下一个“崩溃的外卖小哥”。

民生无小事。一则小新闻,暴露的是时代的痛点,抛出的是发展的课题,需要我们付诸更高效的服务、更精细的治理,关注到点点滴滴的躁动,以及起起伏伏的情绪,这样我们前进的步子才迈得更稳、行得更正。

有张有弛,方能有条不紊。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