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篇】 钟祥:楚韵今风莫愁村 文旅融合新典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22:1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伍佳佳 刘建维 何青 何琛)“青砖黛瓦,门窗雕花,石路蜿蜒,置身其中,仿佛能触摸历史的记忆。篝火晚会、民间杂耍、非遗技艺、传统美食、民俗表演......共同编织成一场荆楚文化的绚丽画面。”10月29日,文化扶贫在行动采访团走进湖北民俗民艺第一村——莫愁村,感受荆楚文化魅力,见证文旅融合发展的“钟祥样本”。

图为:莫愁村夜景航拍图。记者 刘建维 摄

莫愁村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的钟祥市。相传战国末期,来自钟祥的楚国歌舞家莫愁女以《阳春白雪》入歌,传唱千古。千百年来,围绕莫愁村、莫愁女,以及“阳春白雪”和阳春台、白雪楼等传诵着许多动人故事、为历代文人墨客所倾慕寻访。

2015年,钟祥市规划建设莫愁村文旅综合体项目,初衷是希望游客游完明显陵和莫愁湖后,可以留下来,体验民俗,探寻长寿之乡的奥秘。为了把项目建设好,钟祥市邀请了在云南生活了近20年的能人李国林来操盘,经过深入调研,李国林按照丽江的旅游开发模式,将莫愁村打造成一座仿明清及民国风格院落的现代古镇,同时又是一处“荆楚文化、长寿文化体验地”。

图为:莫愁村的文化景观。记者 陈明 摄

自2016年8月建成运营以来,村内的200多家传统民俗小吃、酒吧文艺街、民艺演出活动,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00多万人次,如今莫愁村已成为“农耕文化教育、荆楚文化体验、民俗文化传习、艺术创作基地、田园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康体”为主要内容旅游目的地。今年的五一假期,作为华中地区旅游业的典范,莫愁村第四次登上央视新闻。

图为:莫愁村华灯初上。记者 陈明 摄

图为:夜晚的莫愁村游客惬意散步。记者 陈明 摄

据莫愁村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莫愁村一期开街迎客“一炮而红”。通过新颖的“古镇”业态引流,加上周边明显陵、莫愁湖的自然流量,在开业首日,莫愁村的游客就超过1万人次。当年的国庆长假,日均客流量甚至达到了五六万人次。2018年10月,莫愁村二期开街,多个主题民宿进一步解决了游客“留下来”的问题,景区的基础功能基本完善,盈利能力也随之增强。2019年上半年,莫愁村营业收入为9800万元,毛利率约为20%。

图为:莫愁村演出祭祀大秀《九神祭》现场。记者 陈明 摄

掌灯时分,莫愁村就格外热闹。一场古楚祭典大秀,刷新莫愁夜游体验。以《楚辞》为背景,打造集声、光、电为一体的祭祀大秀《九神祭》。吉日辰良,万物可期——先祖祝融带领众巫觋降迎楚国九位神灵,为楚国大地带来神圣光明的火种,最终浴火而生化身凤凰,福泽楚地千万后人。游客近距离观看演出,仿佛穿越到当时的祭典现场,更能体会到荆楚文化的历史厚重感。

图为:灯光在祭祀大秀《九神祭》的巧妙运用让游客更加沉浸其中。记者 陈明 摄

除了传统的文化表演、非遗互动体验等,莫愁村也有年轻人喜爱的时尚元素。譬如有酒吧街,游戏区域等,还有篝火晚会,年轻游客完全可以加入其中,跳出自己的“freestyle”。

图为:莫愁村里开设的余秀华文学艺术馆。记者 陈明 摄

图为:莫愁村的特色文化小店。记者 陈明 摄

作为如此规模的旅游商业综合体,莫愁村在运营模式上独辟蹊径。大部分门店不租也不卖,商户拎包入驻,出技术、出人才,利润与公司分账。不收租金让商户和公司成为利益共同体,商户也能信任公司不会靠统一采购来挣钱;公司统一装修,让商户进入门槛低,退出机制也容易实施。这样的运行模式下,直接创造就业岗位7000多个,间接带动就业约2万人。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莫愁村游客爆满,再次带动了“村民”的综合收入。

图为:莫愁村的精准扶贫宣传画。记者 陈明 摄

四年多来,通过复活“民俗民艺”促进乡村文化兴盛,莫愁村在保护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民俗网红、文化创意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进一步促进了钟祥文旅产业融合发展。2020年钟祥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莫愁村三期建设。三期主要是酒店和剧院建设,届时建成开业,又将为莫愁村的融合发展提供更加有力地支撑。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