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严把质量关!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双11”电商促销活动行政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14:4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杨华琳、通讯员彭为红)10月30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双11”电商促销活动行政指导意见,要求各相关平台企业规范促销秩序,加强品质管理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消费体验。

营造公平有序“网消”环境

《意见》指出,各相关平台企业需自觉维护公平有序的网络促销环境,遵守《电子商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规定,配合相关部门及时澄清不实报道和虚假商业信息,避免引起网络谣言和恶意炒作。

促销期间,各相关平台企业要自觉维护广告市场秩序,继续升级防控策略,改进算法模型,加强内部管控,重点打击垃圾广告、虚假商业信息等内容,打造安心购物的消费环境。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将集中整治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等互联网媒介发布违法广告行为,加大执法办案力度。

此外,各相关平台企业要倡导合法正当竞争,尊重商家自主选择权,特别是要保障餐饮企业多平台经营自主权,拓宽餐饮商户增收渠道。严禁外卖平台企业以签订单方排他合同、减少流量排名、变相提高佣金等技术方式,限制餐饮商户进行多平台经营。

严把准入关 强化质量、食品安全管理

《意见》要求,各相关平台企业应严把商家、商品“双11”活动准入关,从经营者信用、恶意欺诈等方面对商家进行全面“体检”,建立“违规商家黑名单”,在报名阶段拦截潜在风险,利用大数据模型对已报名商家进行分析评估,及时清除可能存在风险的促销商品。

在此基础上,各相关平台企业要强化促销商品质量管理与食品安全管理,与商家约定“双11” 促销商品发布数量,鼓励商家优选性价比高的商品让利消费者。通过大数据建立问题商品“黑名单”,杜绝问题商品上线。

同时,对上线商品进行“算法+人工”实时排查,及时识别并处置涉及禁限违规、假冒伪劣、侵权山寨等问题商品及社会反映集中、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问题产品。

落实“7天无理由退货” 保障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双11”消费者权益保障领域,《意见》鼓励平台企业建立先行垫付退货款机制,并要求切实做好“7天无理由退货”制度落实,破解消费者 “举证难”“维权难” 等难题。要降低维权难度,降低客户纠纷解决成本,加强平台内商家客服业务培训,与商家客服共同保障“双11”期间的咨询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