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勤练调查研究基本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07:34 来源: 湖北日报

李芬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称之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基本功”。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之前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释了调查研究的意义、内涵、要求、方法等,并且身体力行、亲力亲为,以调研开局、调研开路、调研推动,为全党作出了表率。

一、思想溯源:“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作为一种思想工具和工作方法,调查研究贯穿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成为我们党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的优良传统。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不仅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还强调“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迫切需要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调查研究的高度重视,既是对我们党调查研究优良传统的传承,也是对马克思唯物史观和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深化。

二、立场坚守:“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干部要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心里要始终装着父老乡亲”。大江南北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访贫问苦、问计于民的足迹和身影。

开展调查研究就是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而“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才是调查研究应有的态度,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做到“接地气、通下情”,反对“蜻蜓点水”式调研、“钦差”式调研等虚浮形式。调查研究成果的质量如何,形成的意见正确与否,最终都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唯有“心至”才能“身入”,才能确保调查研究的实效,才能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三、功能靶向:“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早在2011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

为什么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将其归因为“调查研究应该作为我们了解情况的过程,推动工作的过程,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和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即调查研究至少具有四项功能。其一,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了解情况,才能真正掌握客观实际中的“实事”,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其二,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那么,调查研究便成为科学决策的先手棋,也是检验决策的风向标。其三,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这本身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种最直接的办法,再以此为依据科学决策造福于民,从而架起党群关系的桥梁。其四,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的决策,这本身就是领导干部分析和解决问题本领的重要反映,也是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的反映。

四、方法改进:“调查方法也要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运用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有效方法的同时,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特别是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如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等,并逐步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研领域,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

中国共产党人在奋斗历程中所运用的调研“法宝”,一类可以归结为党的传统调研方法,另一类则是现代调研方法。前者包括“解剖麻雀”式的典型调查、蹲点调研、座谈会等形式。毛泽东同志非常善于通过“解剖麻雀法”从具有代表性的个体事物中概括出一般规律,在其《寻乌调查》《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等著作中均有体现。随着概率论的出现与信息技术的兴起,诸如随机抽样的问卷调查、电话调查、网络调查等现代调研方法应运而生。因其省时省力、匿名性高、便于量化分析等特质,在网格化管理、社会治安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常用的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的调研方式,在信息化时代依然是管用的,可以有选择地开展。”可见,传统与现代的调研方法相辅相成,共同为科学定策、优化决策、精准施策保驾护航。

综上,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调查研究的理论,并在治国理政中始终坚持运用。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勤练调查研究基本功,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不断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落到实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者单位:武汉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