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前三季度湖北亿元以上招商项目3057个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17:51 来源: 湖北日报

阅读提要

疫后重振,我省招商引资工作推陈出新,花样百出,取得较好成效。前三季度,全省招商引资亿元以上签约项目3057个,项目总金额17860亿元人民币。各市州招商引资亿元以上签约项目中,黄石同比增长72.1%,武汉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317.8 亿元,同比增长4.5%。

“云招商”不断线

线下不见面,招商怎么办?疫情好转之初,不少人心有余悸,招商让各地政府头疼。

“虽不能见面,但他们用视频连线让我‘考察’厂房用地,没想到他们对招商服务细节抠得这么细。”3月18日,千里之外的北京九州互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竑邠被宜昌高新区的细心服务所感动。

宜昌创新推动招商,整合“云招商”、“云洽谈”、“云会商”、“云签约”、“云服务”5朵“云”,搭建“云招商”移动互联网平台,招商引资全流程被搬到云端。3月20日至4月底,短短40天,宜昌5场不见面“云签约”,带来73个重点项目落户,协议投资总额546.67亿元。

如何招商引资,让经济快速“回血”。4月8日,解封后的首场“云招商”活动为武汉按下重启键。69个项目2451亿元的“云签约”通过视频联系的方式完成,其中25个工业项目涉及智能制造、大数据、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44个服务业项目涉及创新金融、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项目多集中在重点产业,海尔张瑞敏、阿里巴巴张勇、泰康陈东升等知名企业家纷纷为“英雄之城”加油打气,表达加码投资意愿。

5月15日,“云招商”央企专场活动举行,全国半数以上央企参加,37个项目当日签约,涉及产业项目及基础设施项目签约金额1887.8亿元,百亿以上项目6个。截至9月底,签约项目已有22个落地,落地率60%。目前,武汉已策划举办5场“云招商”活动,签约总额超5000亿元。

“云招商”一场接一场,在各地市州复制,为我省疫后重振增添活力。

“小分队”精准出击

疫后,我省各地围绕重点产业,向外派出招商专班或小分队,主动、精准招商。

每月跑一个地区,突出一个主题。省领导亲自带队,已先后赴上海、深圳、厦门、杭州、天津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拜会了腾讯、阿里巴巴、正威、厦门国贸、百胜中国、罗氏制药等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外资企业和知名民企,推动了正威与襄阳、中燃与宜昌、恒大与孝感、稳健与咸宁、赞宇与天门等签约。不久,奔赴北京、山东、昆山等地的专题招商活动也列入日程安排。

黄石市“四大家”主要负责人各牵头一个产业招商专班,60余家市直单位参与,轮流外出招商;各县(市)区和市直产业招商专班和驻外16支小分队主动出击,拜访重点企业。9月18日开始,一个月之内,黄石先后在苏州、上海、北京、武汉4地举办产业投资推介会,为黄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积蓄势能。县(市)区党政主职挂图作战,压实主体责任。

小分队出击,聚焦重点产业。宜昌市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组建17个产业链招商专班,奔赴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在5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上取得突破性进展。黄石重点聚焦5G、医疗器械、互联网+、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域,同时,依托黄石新港,吸引了一批临港特色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亿元。

“信息员”牵线搭桥

天门工业园内,投资1.7亿元的舒菲娅婴幼洗护用品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年底,将实现投产。

该项目是通过省政府驻厦门办事处牵线搭桥引进的。以“厦洽会”为平台,省政府驻厦门办事处已连续多年举办湖北与福建产业合作对接会,促成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成功签约。今年以来,该办事处牵线搭桥,带领福建湖北商会密集赴宜昌、十堰、襄阳、咸宁等地考察,促成信诚集团投资十堰30亿元等项目。

“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在落地,难点在沟通,痛点在信息不对称。办事处的作用就是穿针引线,利用好各方资源。”省政府上海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5月以来,办事处搜集了280家企业信息,其中80多家从未与湖北有过接触,此后又精选出60多条有效企业信息,最终有30多个企业与各地方政府接触。

省政府上海办事处与服务的21个城市34家湖北商会近2万家入会企业形成联动。“企业一有投资意向,办事处马上对接,考察调研,及时向地方政府推荐。”在刚刚结束的全省文旅招商大会上,100多条文旅企业信息,促成十几家企业与地方政府对接。经过上海城投环境集团的一名湖北籍中层领导的牵线搭桥,该集团已决定将投资重心向湖北倾斜。

“信息员”牵线搭桥下,一批批项目相继对接、签约和落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通讯员 沈商轩)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